「老大,在這段期間裏你覺得最不可思議的事情為何?」

 

「三個月前住我斜對面寢室的那個年輕人才不到三十歲,半夜突然胸部疼痛發作,大聲哀叫,被主管緊急送入醫務室,急救不到半小時,便宣告不治,醫務室打電話上來,告知主管有關這位年輕人已經回天乏術,於是主管就把他寢室門口的號碼牌拆下來,當時大家都親眼看到了整個過程。沒想到這位仁兄半小時後又再度甦醒過來。隔天早上大搖大擺地走回寢室。」

 

 

 

「小王啊!人生無常,世事多變,如何在無常的世界裏,悟出恆常的定律;如何在恆常的定律,找到遵行的軌跡,這就是人生的真諦。」

 

 

 

「老大啊!在這段期間內,你最快樂的事情是什麼?」

 

「每天慢跑四十分鐘,接下來做一百個伏地挺身,然後用冷水沖澡,洗完澡後用冷水洗頭,全身感覺舒暢無比,這是人生一大樂事。每次洗完澡,抽一根長壽香煙,吞雲吐霧一番,也是人生另一件樂事。」

 

 

 

「老大啊!在這段期間,你最難熬的事情是什麼?」

 

「唉!小王啊!每次上完大號,還要用手及清水來洗屁股,這就是我終身難忘的事!」

 

 

 

「老大啊!這對你而言,這是否是一種羞辱?」

 

「小王!人生最卑微的事,自己習以為常,時間久了,也就不覺得是一種羞辱了!」

 

 

 

「老大啊!那天早上,在操場上,為何你還跑過去勸架?」

 

「唉!同是天涯淪落人,何必要自相殘殺,當初兩派人馬只是為了觀看電視選頻道的問題而引發激烈衝突。今天大家為了這芝麻小事,發生打群架的事件,結果必定被關禁閉,這樣一來,大家的命運 豈不是更加悲慘,經過我分析之後,雙方也就握手言和了!」

 

 

 

「老大啊!你為何自稱是修道的人?」

 

「小王,從雲端跌到谷底的落難者,就是修道的人。修道的人的生活就是過一天以一天為單位,掌握每天的每個機會,好好過日子。就好像寒冬來臨,冰雪覆蓋大地,所有的植物都枯萎了。當春天逼近,冰雪融化,開始有一株嫰芽冒出來,修道人馬上看到了這株嫰芽,並且很珍惜它,每天都很小心地灌溉,讓它茁壯成長,成為樹苗,這就是修道人的心境。」

 

 

 

「小王啊!每天起來的時候,好好計劃這一天如何過,每一天都是寶貴的一天,要好好把握;每天睡覺的時候,要默默禱告:感謝上蒼,又讓我多活一天,然而面帶微笑,心懷感激地進入夢鄉!」

 

 

 

「老大,你常告誡我們要向碗學習,這是什麼意思?」

 

「修道人,要修練成一個中空的飯碗,碗的內部是空的,正因為它是空的,所以碗可以用來盛飯,也可以用來舀湯,甚至於可以用來洗臉漱口,它可以作為任何用途使用。可是當飯碗盛滿了水,水就會溢出來,當一個人的事業發展到極限,要小心了,這個人可能要摔跤了,要跌到谷底了。」

 

 

 

「一無所有,一無是處,一事無成,一無所求,這就是修道人最高的境界。」

 

 

 

「老大,為何老子那麼推崇水呢 ?」

 

「小王!天下最柔莫為水,善利萬物而不爭,不羨高勝喜低平,柔順隨和無常形。水被稱為百谷王,正因為它能包容萬事萬物,江河能納百川,河水都是往低下的溪谷裏流,無論多麼堅硬的岩石峭壁都會被水流穿透。在這世界上,水的威力是巨大無窮的。人類應該效法水的謙卑之下,嚮往水的柔和寬容,學習水的耐性與從容。」

 

 

 

「老大,在這四個多月的日子裏頭,你是如何自己勉勵自己?」

 

「小王,打從我第一個禮拜進來,我就在牆壁上刻著十六個字:堅忍百忍,忍辱負重,臥薪嘗膽,東山再起,我每晚睡前都要唸個好幾遍,這就是我的座右銘,我利用它來鞭策自己,勉勵自己不要洩氣,不要懷憂喪志。人一旦失去信心,就像漏了氣的皮球,永遠就彈不起來。」

 

 

 

「忍要忍到心中沒有任何怨氣,苦要苦到心中沒有絲毫難過,歸零之後,拋棄以往一切的觀念作法與習氣,凡事重新開始。」

 

 

 

「老大,你最喜歡唸的經書是那本經書?」

 

「小王,坦白講,我最喜歡唸的是金剛經,金剛經文字優美,內容流暢、意境深遠,字字珠璣。它教導人類調適,將內心修練成行雲流水;它啟發人類的智慧,到達人生光明的彼岸;它幫助人類,脫離無邊無際的苦海;它帶領人類,渡過重重艱險的難關。金剛經是群經之首,是萬經之王,它有趨吉避凶,驅邪降魔的神奇功效,小王,身邊帶著金剛經,它會庇佑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