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一八,是盧溝橋事變案發的日子,對老大而言,是一輩子刻骨銘心的日子,就是這一天,老大從雲端掉入谷底,丟掉了所有的職位,喪失了人身自由,還當了三天的乞丐。土城看守所對老大而言,是修行入門的道場,拘禁的一百二十八天就是閉關自守的省思,一個平凡的人,遭遇到不平凡的事,這就是上天的恩賜。

 

老大與小王用完晚餐之後﹐又開始玩衛生紙紙團丟垃圾桶的遊戲。

 

「小王!你注意看究竟我丟了幾次才丟進桶內,就代表幾天之後,我將離開此地了!」

 

老大連續丟了六次才丟進桶內,老大嚴肅的說:「小王啊!今天是一月十七號,再過六天,就是一月二十三號,就是我要離開的日子,你自己多加珍重了!」

 

老大講完話,小王一言不發地低頭洗碗,洗完碗後,很快地爬到床舖上,規規矩矩地寫了一首四言絕句,算是送給老大的離別贈言,這首詩的內容是這樣的:「乾坤乍現,撥雲見日,良駒回首,大道重現;懸壺濟世,行善積德,天人合一,衝破萬難。」

 

老大看了這首詩,十分感動,於是下定決心收小王為徒弟。師徒兩人就在這斗室裏進行了一場深度匯談。

 「老大,為何最近我老是作惡夢,情緒一直起伏不定呢?」

 「小王!不要老是往壞的方面去想,愈想愈糟糕,鑽到牛角尖裏了!人都是被自己嚇壞的,心中想愉快的事,結果就是愉快的;心中想悲慘的事,結果就是悲慘的。人生沒什麼大不了的,只要問心無愧,即可行遍天下,只要堂堂正正,就不怕任何的調查。」

 「老大,關在這牢房裏,如何去調適心中的鬱悶?」

  「小王啊!人生就好像動物園一般,當我們去動物園參觀,看見鐵籠的猴子被關在裡面蠻可憐的。當我們望著它們,覺得它們是被關在裡面;當它們望著我們,覺得我們是被關在外面。人生的際遇往往是一體的兩面,取決於你如何看待它!人生要苦中作樂,才會離苦得樂。」

 「譬如某些烟毒犯或吸食安非他命的常客,被送進來勒戒,他們一進入牢房,整天就呼呼大睡,在這裏有吃有住,有人招呼,他們稱之為休養。可是一旦交保出去,很快接觸到以前的狐群狗黨,又開始去偷去搶,把所有不正當的利益,全部購買安非他命,他們稱之為車拼。所以冷靜思考,對他們這些人而言,究竟是關在裡面比較好,還是釋放出去比較好﹐真的是很難講。」

「像這樣住在牢房裡,生活起居,十分規律,一天之中,除了運動之外,有時間還可以看看經書,寫寫筆記,日子過得也蠻愜意的。就以我本身為例,這四個月來,血壓變正常了,身材變苗條了,人生看得更加透澈,不也是另一種收獲。」

「老大啊!你在這裡有沒有學到生命的意志力?」

「小王啊!說真的,阿福就是我土城研究所博士班的指導老師,他每天跑步三次,洗頭三次,洗澡三次,每天作伏地挺身三次,每次作一百下,當他運動的時候,我都會追隨他一起運動。還記得那天晚上他被宣判死刑的時候,他回到寢室還要我陪他下象棋,當時我的手還在發抖,不知道如何安慰他。隔天早上,他一起床立刻用繩子吊起腳鐐,再將多餘的繩索綁在腰部,然後開始慢跑,繼續作伏地挺身,從一位死刑犯的身上,我學到了人類的生命力及意志力。」

「老大啊!你跟阿福相處的那段期間,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麼?」

「阿福被宣判死刑的那天晚上,我陪他下了一個鐘頭的象棋。睡覺之前,他對我說,他有一個心願:那就是槍斃之前希望能再見老母一面!」

「唉!小王啊!就算是十惡不赦的壞人,也會有善良的本性,阿福臨終前想見母親一面,叫一聲媽媽,這就是人類純真的本質。每個人都能返璞歸真,回歸赤子之心,社會自然祥和安寧。」

「阿福跟我同住一個寢室長達兩個半月,彼此互相照顧,情同手足。他要調離牢房時,我還送了他兩件毛衣,一件墊被,一個隨身聽。阿福就是我這一生最落魄的時期所交的摯友,我永遠懷念著他!」

「老大啊!在這段期間裏,最具震撼的事件是什麼?」

「兩個多月前的某個晚上,剛剛熄燈後五分鐘,發生了轟動全台灣的鬧監事件,整個土城看守所,有數百人集體拍打著地面上的木板,那種節奏,那種音調,十分淒涼,十分恐怖,就好像大海上的船上被綑綁的黑奴發出怒吼的聲音;又好像屠宰場裏被宰殺的豬群發出悲嚎的慘叫,整個鬧監事件持續將近四十分鐘,讓我徹夜未眠。」

 「老大啊!三更半夜你聽到有人慘叫嗎?」

 「小王啊!我知道那是侵犯小學生的國校工友被送進來之後,遭到某位大哥修理,這位大哥還用牙刷刮他的生殖器。小王啊!他曾經犯下了嚴重的錯誤,將會受到國法制裁,我們不該落井下石,替天行道。不要忘了每個人活在世界上,都有他個人的尊嚴,今天大家被關在這裡面應該相互勉勵、相互扶持才對。」

        「老大,你曾經提到:在這世界上最陰暗的角落裏,還閃耀人性微弱的光芒,你是指那件事情?」

       「前幾天半夜,有個教官因涉及放高利貸,被送進來管訓,這位六十歲的老人家一進牢房不禁嚎啕大哭,沒人理會,沒人搭訕,我就送了一包衛生紙以及一條乾淨的毛巾給他,勸他要看開點,把眼淚擦乾,如今我兩成為莫逆之交。小王!要記得當別人最需要幫忙的時刻,要勇於伸出援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