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三歲的張督導,最近剛好榮陞醫院護理部主任,上任第一個禮拜,她就前往拜訪昔日的恩師王院長,二十多年前王院長曾教導她重症加護醫學,這一年期間也不斷的教導她有關現代化醫院管理的知識。這次張督導前往討教,最重要的目的是想要學習領導統御的精髓。王院長是個傳奇人物,三十歲擔任加護病房主任,三十二歲擔任內科部主任,三十五歲當上副院長,三十七歲榮陞院長,跟隨過王院長的人,都習慣稱他為老大,正因為他這個人重感情,講義氣,很會照顧部下,有大哥的風範,有領袖的魅力,所以大家都願意跟隨他。那一天的盛會,剛好是慶祝王院長五十大壽,三十多位學生,齊聚一堂為他祝壽,吃完壽麵之後,王老大興緻大發,談到他的首長生涯,一口氣就講了五十個小故事,十分溫馨感人。張督導聽了津津有味,還隨時作筆記。那天晚上大伙兒都很盡興,一直聊到清晨四點,解散之前,王老師還在張督導的筆記上寫下四個字:葵花寶典。

 

       「請問老師,什麼叫做領導統御?」

 

       「悅玲啊!領就是帶領,導就是引導,統就是統合,御就是駕御。簡單講,就是帶領同儕,引導部屬,統合團隊,為一個有意義的目標奮鬥,並且能駕御桀傲不馴的人才為組織效命,這就是領導統御的真諦!」

 

       「請問老師,在你擔任院長期間,有沒有處罰過員工?」

 

       「悅玲啊!我擔任院長七年半來,從未處罰過一個人,我認為處罰是萬不得已的下下之策,中國有句古話:賞一人,則天下贊譽之;罰一人,則百姓畏懼之。處罰會造成員工心中一道永不抹滅的烙痕,而這道烙痕是永遠不會消失的!」

 

       「悅玲啊!我的領導模式是屬於比較柔性的領導,盡量採用獎賞慶祝的方法來鼓舞士氣;盡量選擇輔導支持的模式來解決難題。」

 

       「可是老師,大家都說你是個很強勢的領導者,你又如何解釋呢?」

 

       「悅玲啊!擔任院長身段要柔軟,但是理念一定要強勢。我們生命中的核心思想及價值觀是絕對不可妥協的。」

 

       「老師,您父親對您影響很大,您可以談談他的人生觀?」

 

       「悅玲啊,從小我父親就告誡我們;大事精明,小事糊塗。我父親待人一向寬厚,寧可自己吃虧,也不願占人便宜,他的寬厚哲學對我的一生影響很大。」

 

       「老師!在您這一生中,您最尊敬的長者為何?」

 

       「那就是沈先生,他教導我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我還記得他常告誡我的一句話,凡事退三步,再進一步,一旦風平浪靜,自然而然全身而退,他的退讓哲學給我很大的啟發。我在擔任住院醫師的時候開過藥局,他還親臨我的藥房問候我太太,生意可否維持,收支可否打平。還記得我父親往生出殯的那天,他早上七點第一個抵達殯儀館,到了之後,除了安慰家屬以外,還問我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他是我這一輩子最尊敬的長者!」

 

        「報告老師!談談你的用人哲學吧!」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要懂得去欣賞每個人的優點,並充分發揮他的潛能; 要懂得去補強每個人的弱點,並且隨時提醒他改進。悅玲啊!麻雀可以變鳳凰、醜小鴨可以變成黑天鵝。只要我們好好教導他們,每個小朋友可以變成大人物。悅玲啊!天下無不可用之兵!切記!切記!」

 

        「報告老師!可否談談識人之道?」

 

         「識人之道不外乎視其眸,聽其言,觀其行,察其心。首先注視他的眼神,然後聆聽他的意見,其次觀察他的行為,最後再考察他的內心及做事的動機。」

 

         「請問老師,領袖的魅力是先天的,還是後天的?」

 

         「悅玲啊!領袖的魅力應該是在有效的領導形成之後自然而然所產生的結果,並非領袖魅力形成有效的領導。事實上,所謂領袖魅力是因為追隨者給予他相當的尊敬或敬畏,進而強化了他們之間的感情連繫。領袖的魅力,就如同酒量般,百分之八十來自於後天的鍛鍊,百分之二十來自於先天的遺傳。」

 

         「老師,當您留美回國之後,行事風格有何改變?」

 

         「平常用右手拿筷子吃飯的人,要改變自己成為用左手拿刀叉吃西餐,這是一個很痛苦的蛻變,如同生了一場大病般。到美國留學,最重要的收獲,就是學會了系統化的思考,悅玲啊!卓越的領導就是培養員工卓越的思考,當你自己一個人開悟了,這還不夠,還要努力教導周遭的人開悟!」

 

         「悅玲!我回國之後第一個禮拜上班,就遇到門診大廳漏水的事件,按照以往的處理方式,就是指示電機室通知水電工人,立刻把漏水的地方用電焊修補起來,這種方式已經持續了四、五年,可是大樓漏水的問題,依然不斷的發生。留美學成歸國之後,我學到了一句話:百分之八十的亂象,歸諸於百分之二十的病因,我們必須針對病因去解決問題,而不是針對亂象去應付問題。當時我就下令請陳副院長帶領技工爬到天花板上,看看全大樓排水的狀況,結果陳副院長告訴我整棟大樓的排水管全部腐爛了,必須全面更新,於是院方痛下決心,將病房的水管逐層更新, 歷經半年之後,漏水的問體終於徹底解決了!」

 

        「回國第一次召開行政管理會報,時間是訂在禮拜一早上七點半,當天準時出席的只有兩位,一位是院長,一位是工友。那一次給我的打擊很大,我認為光是我一個人在前面衝,是很辛苦的,光只是院長一個人強是不夠的,我應該訓練出二十個和院長一樣積極能幹的主管,那麼這個醫院的成就一定不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