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四歲婦女,罹患風濕性心臟病,長達二十餘年。患者本身非常排斥外科手術,再加上家境清寒,所以拒絕人工瓣膜置換術的建議,長久以來一直仰賴心臟藥物,從未間斷。


 


        當時我剛服役完畢,到台大醫院報到,就被輪派到心臟內科五C病房,她就是我正式接手照顧的第一批心臟病患。


 


        患者已經住院數次,而這次住院主訴是呼吸急促,無法平躺睡眠,嚴重的端坐呼吸,幾乎無法下床走動,稍微活動就會氣喘如牛。患者理學檢查的結果也是十分複雜,她有黃疸、貧血、肝臟腫大、腹水、杵狀指、下肢水腫,兩側肺葉基底部呈現濕性鑼音,心臟聽診發現有二尖瓣狹窄及主動脈閉鎖不全的雜音,再加上三尖瓣也呈現重度閉鎖不全的現象,仔細地聽診發現有心室性馬蹄聲,代表患者有嚴重的心臟衰竭,照了一系列的心臟X光片,發現心臟非常大,好像是一顆牛心,充滿了整個胸腔大部分的空間,患者每晚睡覺都要趴在可移動式小餐桌上,方可入眠。


 


        根據內科部主任吳教授的指示,我們給予她毛地黃、利尿劑及強心劑,但是患者的症狀卻未能獲得改善,就在一週之後,我值夜班的晚上八點,患者突然掉落床下,牙關緊閉,等我們把她抱上病床,接上床邊監視器,才發現是心室頻脈引發心肺衰竭以及呼吸中止,當時立刻進行體外電擊器及人工復甦術,但是心室性頻脈不斷地再發,我立刻為患者緊急插管,但是好幾次氣管內管(E-T tube)都插到食道部位,最後只好照會當天晚上的內科總住院醫師,她是高我一屆的學姐,她大概花費了十五分鐘,才順利地把氣管內管插入患者的氣道中。再經過半小時的急救,患者心跳呈現休止期,完全沒有生命跡象,到了晚上十一點,宣告死亡。我佇立在病患身旁,默默地凝視著她,口腔內齒齦大量地出血,止血的紗布散落滿地,我輕輕地蓋上她的眼皮,默禱她在天之靈能夠安息吧!


 


        在記憶中,每次教授迴診查房時,教授身邊圍繞著一群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師,大家爭先恐後地搶著要聽診,學習各式各樣心臟瓣膜疾病的雜音,而這位患者從未抱怨過,也都是默默地接受大家對他的檢查與診療,當吳教授每週查房時,我們可以從患者眼光中,看得出她對於吳教授深切的期盼以及奇蹟的出現,但是很不幸地台大醫院卻是她人生旅程的最後終點。


 



        從這位風濕性心臟病患者的身上,我深深感受到醫師的無奈,科技藥物的極限,以及世事的無常。如今人工瓣膜日新月異,換心手術日益普遍,心臟藥物進步良多,可惜這位患者生不逢時,未能及時享有尖端醫療科技的嘉惠,提早離開了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