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位十分配合的女病患,年齡約三十出頭,住院到台大內科心臟血管病房,當時我是第一年住院醫師,主治醫師是謝博生教授,患者主訴高血壓,血壓維持在160~170/100~110毫米水銀柱左右,高血壓原因不明,住院的目的是希望查出有無潛在性的原因。


 


        謝教授為她安排了血液腎泌素-留塩激素(Renin-Aldosterone)的檢測,在當時的臨床實驗室,這兩項檢查還是全國唯一的,結果顯示血中腎泌素正常,而留塩激素血中濃度非常低,低到幾乎偵測不到,所以臨床上的診斷為選擇性的低留塩激素症(Hypoaldosteronism)每次檢查都要抽血20cc,一天當中要抽血早晚兩次,在我記憶中患者住院期間大約接受10餘次抽血,但是她都沒有抱怨。


 


        謝教授翻開全世界的醫學文獻,僅有三個案例,這位患者是第四個案例,可說是臨床上十分罕見,於是謝教授還安排了一連串影像檢查,包括腹部超音波、靜脈注射腎盂顯影術(IVP)、腹膜後灌氣腎上腺成影術等等,患者前後歷經壹個多月,才把這些檢查全部作完。


 


        影像報告的結論,似乎腎上腺沒有腫瘤,腎臟本身的功能也是正常,於是謝教授推斷是患者本身腎上腺錯亂,製造了過多的礦質皮質類固型(excess mineralcorticosteroids)導致留塩激素的製造發生了缺陷,因此它的血中濃度十分偏低。


 


        這位女患者,個性十分開朗,她這次下定決心,決定要到台大醫院把高血壓的病因檢查出來,因為她結婚三年了,未能懷孕,內心十分愧疚,所以一心一意想要去除病因,順利懷孕生子,尤其是她先生是一脈單傳,特別期盼有個男孩,能夠傳宗接代。


 


        每晚我在病房值班時,她都會跑來與我聊天,問我是否吃過晚飯,她十分健談,人緣又好,醫護人員都蠻喜歡她。每次我遇到她,我都會稱她為台大醫院的國寶,因為她是全世界僅有的第四個案例。我還被謝教授指定專題報告,在台大第七講堂裡,面對壹百多位醫師,提出這個案例分析。


 


        十五年後,謝教授榮陞台大醫學院院長,而我已經調陞新竹醫院院長,但是這位年輕貌美的中年女患者,後來是否如願所償,平安得子,一直在我腦海中盤旋,久久不能消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