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新竹醫院就任院長時,發現有不少高齡的行政主管,包括人事室主任63歲,總務主任62歲,主任秘書60歲,藥劑科主任60歲,社服室主任56歲,這位大老的年齡加起來約300歲而當時我只不過是一個37歲的毛頭小伙子,要和這些大老相處愉快,必須放下身段,多向他們請益。於是我經常捧著公文,主動到他們的辦公室向他們討教,縮短彼此間的距離。 


 


 


我覺得領導者理念可以強勢,但身段要柔軟,至少要讓對方覺得這位年輕的院長,言行很有禮貌,態度也很誠懇,也很願意聆聽他人意見,我也蠻重視這些大老的意見,所謂老臣謀國,國之棟樑,每逢醫院慶典時我都會邀請他們共同聚餐,感謝他們對我的支持。


 


 


有一回主任秘書在家中不小心跌倒了,後腦碰撞到地上,臥病請假在家中,經過一週的療養,情況並未改善,整天嗜睡,意識狀態不太清醒,談話之間有點文不對題,我親自到他家中去探望他,並且強制安排他住院檢查。


 


 


經過頭部電腦斷層攝影的檢查,發現在左大腦硬膜下有一個血塊,大約是56公分之大,需要緊急手術。於是我立刻打電話給我同班同學,台大神經外科杜永光教授,商請他隔日立即進行手術。手術完畢也都很順利,左大腦硬膜下血塊已經清除,並放了一條引流管,到了第5天,病情穩定,聯引流管也拔除了。


 


 


事隔一週之後,主任秘書又抱怨頭痛、頭脹、噁心、想吐於是我們再度為他安排頭部斷層攝影術,沒想到左大腦硬膜下血塊又再度發生,於是我又電話商請杜教授度回診,迅速進行血塊清除手術。很幸運地第次手術很成功,從此主任秘書完全康復,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


 


 


         經歷這次開腦事件之後,主任秘書全家很感謝院長的照顧與關懷,到目前為止我們還經常保持聯繫,就好像是忘年之交一般。身為機關首長,對下屬寬厚,對員工照顧,經常關懷每位同事,把它當作是一種習慣,甚至於形成一種文化,這對企業發展而言,至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