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兒時代曾夢想作個文學家,青少年曾立志作個外交官,進入台大曾寄望於政治,一度甚而領導學生運動,鼓動風潮,如今卻由絢爛歸於平凡,自己也逐步踏入醫學瀚浩的領域,開始品嚐醫師的酸甜苦辣,這期間內心的轉變與掙扎,也可說是當代年輕人的心路歷程。參與政治與醫學的拓荒者,本來都是社會第一流的菁英份子,但是這兩者卻是截然不同的濟世途徑,數度徘徊在孤燈青影之下,自認為是性情中人,並不適合從政,惟有遠離縱橫交錯的政治環境,投入清爽單純的杏林之門,除人病痛、慰人創傷,不也是一條崇高且富挑戰的路徑嗎?


 



        打從高中開始,我熱愛朋友、熱愛活動、熱愛理想、熱愛鄉土,在擔任台大代聯會主席期間,我一直執著於我的原則,堅持我的理想,從爭取學生自治開始,創立代聯會訊,發表退出聯合國台大宣言,舉辦與聞時事座談會,推動代聯會主席普選,開創金山幹部訓練營,一直到後來傅鐘下釣魚台事件靜坐抗議,椎名來台松山機場遊行示威,以及中山堂前抵制日貨的活動等等。還有開放言論自由,解散萬年國代,廢除戒嚴條款,開放黨禁、報禁,都是當時台大學生社團強力要求的訴求議題。


 



          從民國六十年十月到民國六十一年十月,整整壹年當中歷經了驚濤駭浪的學生運動,也因為經常翹課,成績一落千丈,同窗女友不認同我參與學生運動,決定與我分手。代聯會幹部也都承受重大壓力,紛紛離我遠去。遠在高雄的家人與我失去聯絡,無法給與任何支持與安慰,自己心情跌到谷底,萬籟俱灰,了無生趣,甚而想要結束一切。


 



        民國六十一年下半學期我因學業不佳想要轉到法政科系,當時有位學長全力勸諫,叫我放棄轉系的念頭,當時他對我說了一句重話:你今天轉系根本就是逃避,縱算你今天逃避了,明天你還是要面對。王復蘇!勇敢面對你醫學院課業的挑戰,你一定可以成功的,作一個濟世救人的醫生。


 


        民國六十二年在學長的鼓勵下,我再度回到台大醫學院宿舍,寄宿三年,面壁思過、心無旁騖、專心唸書,順利地完成了醫學院的學業,終於回歸到醫學的正途,也再度燃起我對醫師生涯的強烈興趣,而當時這位學長的一番話確實改變了我的一生讓我急流湧退,回歸到醫學的領域,做個懸壺濟世的臨床醫師


 


      大一及大二我都得到書卷獎,大三擔任代聯會主席期間,積極參與各項學生活動,弄得心力憔悴,還好大三結業成績低非通過,勉強對家人有個交代。大四臥薪嚐膽,力圖振作,大五與大六的成績又名列前茅,到了實習醫師的階段,就全然恢復了信心,七年平均成績還在八十分以上


 


        我熱愛醫學,因為在真裡面前人人平等。沒有任何一位大牌醫師可以拒絕與醫院同袍相互討論病情,我嚮往白袍,因為它能代表人類的和諧與互助。醫師的驕傲不在於他的社會地位,而在於病患託付給他的重責大任,唯有醫護人員的雙手才能減輕人類的苦痛、撫慰病患的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