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臺大醫院擔任見習醫師期間,輪派到皮膚科2星期,遭遇到一位年輕貌美的少女,年紀大約20歲左右,在內診過程當中,患者十分害羞,吞吞吐吐地表示想要抽血檢驗,當時我看他心神不寧,欲語還休,於是我就建議她把之前在外面檢驗所的報告拿給我看,原來是血清梅毒試驗(S TS),有一張檢驗陽性,另一家檢驗陰性,這件是十分困擾她。           


 


        接著我再問他是否有異性朋友交往,她說已經有男友而且也定了婚,她懷疑是未婚夫傳染給她,但因檢驗結果不一致,她也不敢向對方查詢,只好悶在心中,心情極度低潮,幾度想要自殺,一了百了。於是我先安慰她,只要再臺大醫院抽血一次,包括VDRL以及TPHA兩項檢查,2星期後即可確定診斷。


                                  


        2星期後,她回來接受複診,而且在我的建議之下把她的未婚夫一起帶來,當場建議她的未婚夫也一起抽血檢驗。結果2位患者的血清均呈現陽性,同時接受高劑量的盤尼西林注射,事後並建議他們3個月後再來複診,接受定期的抽血檢驗。


 


        梅毒的血清學檢查分為兩大類,第一大類是針對非螺旋體的血清試驗,第一大類檢查項目有兩種VDRL以及RPR,這兩種都是非特異性檢驗,係針對某特定反應物(Reagin)所產出的抗體,第一大類檢驗大約會有10﹪至25﹪偽陽性的概率,在其他疾病身上會出現,例如瘧疾、麻瘋、黴漿菌、紅斑性狼瘡、單核球過多症等等。第二大類檢查項目有兩種FTA以及TPHA,這兩種都是屬於特異性檢驗,而且係針對螺旋體本身的血清試驗。臨床上先作第一大類檢測,如果血清抗體1:32稀釋情況下仍是陽性,或者前後間隔兩週,血清抗體上昇4倍以上,就需要進行第二大類檢測,如果第二大類檢測也是陽性,那麼臨床診斷就已確定,立即啟動大量盤尼西林的注射治療。



        這位年輕少女,因為未婚夫的傳染,感染了第一期梅毒,但是在外面檢驗所,檢查了好幾次,結果都不一樣,終於造成她信心崩潰,也不知道該如何來面對這個不光彩的疾病。幸而我們給她強而有力的支持,告訴她臺大醫院檢驗科的報告絕對值得相信,一旦偵測出陽性,只要接受高劑量的盤尼西林肌肉注射,即可痊癒,實在不需要那麼悲觀,鼓勵她好好跟醫師合作,即可恢復健康正常的身體。最重要的,一定要說服她的未婚夫一起前來,共同接受治療,如此才能一勞永逸,永絕禍害。這是一位小醫師協助一對新人度過難關的一個小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