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60年9月30日,我競選台大代聯會主席、共有三人參選,結果我竟然高票當選,全台大共計197位班代參加投票,我個人獨得150票,這是台大醫學系第一位醫學系學生當上代聯會主席。我前一任代聯會主席室李大維先生,曾經擔任駐美代表,再前一位的代聯主席是胡定吾先生,曾經擔任中華開發銀行的總經理,而當時胡定吾主席所聘請的秘書長,就是當今的馬英九總統。


 


         選舉投票結束後,我的競選團隊與對手傅崐成的競選團隊在新生南路的全成冰菓店不期而遇,大家把手言歡,互相祝福,對手傅崐成先生也公開表示:「這是一場公平的競爭,我們三位候選人都立下了真正民主競選的典範」。


 


         7年之後,我在台大急診室當班,看到一位孕婦挺個大肚子走進來,她向我表示懷有雙胞胎已經有7個多月了,她最近一周內感到呼吸困難,走路很容易喘,無法躺平睡覺。當時一量血壓飆到210/120mg,訴診結果胸部全部充斥濕性鑼音(Moist rales)血液氣體分析有低血氧症狀,正要為她安裝鼻管氧氣時,她的先生趕到,我仔細一看原來就是當年台大代聯會競選的對手傅崐成先生。


 


         他一趕到現場,焦急地詢問太太的病情,我告訴他這是子癇症合併急性肺水腫,需要立即轉入內科加護病房,接著我立刻為她注射利尿劑,毛地黃及氣管擴張劑(Aminophyllin),等病情轉為穩定之後,立即轉入加護病房,雖然昔日競選過程彼此曾經相互攻詰,但依然是台大同窗校友,如今朋友妻子有難,身為老同學還是要拔刀相助,我還陪他去辦住院手續,電話聯絡緊急調度床位。


 


         住院住了2個月後,我在臺大醫院中央走廊遇見他,他說老婆順利產下男性雙胞胎,感謝我在急診室的鼎力相助,最後還跟我來個熱情擁抱。數年之後,他當選了立法委員,投入議會政壇,獻身政治圈,從此就未再碰面了!


 


           政治是一時的,官位是起伏的,友誼是永遠的,世界上唯有醫學、藝術、音樂、文學是超越黨派,尤其是在醫學的領域之中,不分膚色,不分貴賤,不分貧富,不分藍綠,希波克拉底誓言中指出,醫師不應受任何權勢的影響,一切以病患利益為依歸,這點我終生奉行不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