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1號早上六點我獨自一個人使用單隻四腳拐,搭乘早班高鐵南下嘉義,然後再改搭計程車,直達嘉義火車站對面的陳仁德醫院。高鐵車站對於殘障人士都有提供專屬電梯與輪椅,還有專人負責攙扶服務,設想十分週到體貼。


 


        手術後期滿六週,我終於敢單獨外出遠門,毋需他人攙扶,可以自由自在地獨立行動,心情十分暢快。尤其是在高鐵座位上,偷偷地蹺二郎腳,也還可以忍受,抵達高鐵嘉義站後,順利搭乘電扶梯出站。到了陳仁德醫院,除了看完二十多位患者,還可到病房去查房,深深覺得體力已恢復將近八成左右。下午回到台北家中,可以自己一個人站著沐浴,自己一個人上廁所蹲馬桶,自己一個人更換家居的便服,自己一個人躺在床上作下肢的復健運動。


 


        當一個人日常生活(D.A.L)的自我照顧能力逐漸正常化時,他生命的尊嚴及信心也逐漸恢復。相反地,當一個人逐漸喪失日常生活自我照顧的能力時,他也逐漸失去了自我的尊嚴與信心,甚至於淪為自我孤立及重度憂鬱的結果。 也正因為自己經歷了長達六週短暫性的殘障生活,深深體會到這世界上還有很多很多比我不幸或比我更悲慘的人士,等我身體康復之後,更應該以慈悲關懷的同理心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