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患者是我們新竹市德高望重的老議長,他每天要喝一至二瓶米酒,數十年如一日,內科醫師的診斷是酒精性肝硬化合併食道靜脈曲張,這次住院是由於下背部疼痛,此乃脊椎長骨刺所導致的.

 

 

 

    患者家屬透過九牛二虎之力,才將當事人安頓住入骨科頭等病床.前二天患者接受保守性藥物治療,搭配復健療法,倒也平安無事,可是到了第三天患者突然間大量吐血,吐血的嚴重性可以用連續性 [噴吐式 ]來形容.

 

 

 

    經過了一天大量的吐血及血便,患者呈現休克ˋ貧血及昏迷的狀態.在緊急情況下,患者被送入加護病房.

 

 

 

    在加護病房的急救過程中,我們給予止血針劑,大量輸血,插特殊的鼻胃管 (S-B tube) ,昇壓劑ˋ白蛋白補充劑等等,反正是所有的高貴藥全都派上用場,但是患者的病情卻一直未能穩定,好好壞壞,毫無預警地突發性大量出血一再發生,造成病情日趨嚴重.

 

 

 

    我還記得是某個禮拜天晚上九點半家屬打電話到我家,向我報告患者血壓驟降至70/40 mmHg,值班醫師已經宣佈緊急病危情況,當事人的四個兒子,二位女兒全都圍繞在床榻旁,靜待奇蹟的出現.

 

 

 

    我接到來自醫院的緊急電話,我在電話中特別交代使用一種很新的腦下垂體荷爾蒙的拮抗劑(Octrectide),每次在點滴瓶中加入六支新藥,每瓶點滴四至六小時滴完.總之死馬當活馬醫,最後的一次拼博,試看看病情有無翻轉的機會.

 

 

 

    結果明天一早八點,我趕去加護病房查房,當事人血壓已回昇至120/70 mmHg,意識清醒,上消化道出血情況已經完全控制了.隔了幾天患者就轉回病房去了.

 

 

 

    我是每個禮拜二早上排定心臟科特別門診,那一天看門診看到一半,自覺心神不寧,於是趕到二樓病房,去探視這位患者,沒想到患者因胸悶及胸痛而接受心電圖檢查,從事心電圖檢查的醫師,是一位第一年的住院醫師,由於心電圖顯示患者心跳每分鐘僅有三四十次,住院醫師看不懂,卻一再懷疑儀器是否故障,所以才導致操作錯誤.

 

 

 

     當我一上去看到心電圖的報告,我確定這是完全性房室節傳導阻滯,趕快為患者施打阿妥平,及點滴中加入強心劑.不到半小時的光景,患者心跳每分鐘又恢復至70,整個意識又恢復正常,幸運地又逃過一劫.

 

 

 

    經過了一個月之後,患者突然出現發高燒ˋ呼吸困難ˋ肋膜腔積水以及肺炎,使用各種抗生素,依然無法見效.於是骨科醫師把他轉入內科頭等病房,由我親自為她診療.經過每各個專家會診之後,我們決定施打第四代的環孢黴素(俗稱藍波),再加上抗黴菌的點滴輸液(Diflucan),再加上針對厭氧性細菌的抗生素,連續使用了二個月,才把肺炎併發症控制下來.

 

 

 

    患者總共住院三個半月,加護病房三進三出,輸血將近一萬多c.c,動用了將近30位醫護人員.身為一院之長的我,還特別破例親自跳下去,擔任患者的主治醫師,經過一百多天的搶救,病患終於平安出院,這是一個醫界的奇蹟,也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