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省北擔任內科主治醫師期間,曾經遭遇到一對可憐的單親母女,相依為命的事件,還記得那是一個夏天的黃昏,母親是阿美族的中年婦女,因為咳血被送進病房住院,在急診室照完胸部X光時,發現她的右上葉有結核性的病變,需要服用抗結核藥物。


 


        當時我看完X光片子,馬上開立處方,跑到病人床邊,把處方箋交付給她十二歲的女兒。就在這個時候,這位中年婦女長嘆一聲:「醫師!我門母女已經二天沒吃飯,也沒錢買藥了!」當時,我二話不說,就從口袋中立即掏出一千元現金,叫她女兒去藥劑科拿藥,並且還交代她購買二個便當回來,填飽肚子。


 


        當時,這位女孩含著淚珠,一臉都是錯愕的表情,手中拿著我給她的鈔票,低聲說著:「叔叔!等我們有錢了,再還給你!」這位少女天真無邪的眼神,可憐無助的表情,深深烙印在我的心底,像這樣的舉手之勞,可以解決對方的燃眉之急,何樂而不為?


 


        隔天早上我們向台北縣衛生局通報了這個案例,同時也照會了社會服務室,請求縣政府社會局給予清寒補助。七天之後,我們順利地把她轉診到肺結核防治中心,接受長期的專家診療,後來聽我們護士提及,曾經跟她本人聯繫上,確定她已經完全康復了!


 


        像這樣十分平凡的小故事,每天都會在各大醫院不斷地上演,關鍵是身為醫護人員的我們,是否願意伸出援手,成為一位默默行善的佈施者,真心樂意地解決患者的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