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群又插嘴問老師 : [王教授,您每天如此忙碌,可是看您的外表卻是神采飛揚,您是如何鍛鍊自己的體力?]

王教授擺擺著雙手,然後回答 : [出差期間藉由室內小跑步一小時,就可達到心肺有氧運動的效果.長期慢跑可以紓解壓力,消除焦慮,鍛鍊體力.慢跑的習慣會帶來樂觀ˋ進取ˋ活力與朝氣.]

沈群接著又問 : [王教授,您現在已是中國大陸醫界知名的台灣學者,您心中有何感受?]

王教授思索了一會兒,然後答覆 : [聖經裡有一句話 : 上帝為你關閉了一道門,同時也為你開啟了另一扇窗.沈群阿!天無絕人之路,自助而後天助,上天會保佑那些經得起考驗的人!]

沈群又再度請教 : [王教授,在這四年的發展過程中,您是否曾經想要放棄?]

王教授眼睛一亮,加大音量地回答 : [還記得前年中秋節前後,我由天津演講完畢,搭乘夜車到山東濟南.上了火車,才發現對號的座位已經被人占了,於是拎了兩大皮箱的行李,排隊去買臥舖的車票,結果又被列車長拒絕,只好坐在硬舖旁邊的小板凳上,當天夜晚的溫度是攝氏零下四度,又冷又餓,飢寒交迫,遙望車外皎潔的明月,思念著故鄉等候的親人,兩行眼淚不禁潸然流下,當時的心境,真的是想打道回府啊!還有一回出差北京,住在西藏飯店,當天夜晚寒流來襲,我穿的衣服不夠保暖,居然感冒發燒,半夜忽冷忽熱,喉嚨乾痛,全身一直發抖,直到天亮服用退燒藥物之後,才逐漸平息.當時的心情也眞想放棄,搭機回家了.]

萬總又提出一個有趣的問題 : [王教授您講課那麼受到歡迎,到底您傳授了什麼東西?]

王教授眉開眼笑地回答 : [簡單講就是做人做事的道理.中國大陸醫院的院長大多是依靠經驗法則來管理醫院,而我教導他們從事系統化的思考及科學化的管理,並且把古今中外的哲理加以融會貫通,教導大家以人為本的領導藝術.]

萬總突然又提出一個問題 : [王教授,您初次蒞臨中國大陸時,內心有何感觸?]

王教授眼眶紅紅地回答 : [當我第一次踏上中國大陸的土地,我已經是四十八歲的年齡.當時從上海弘橋機場出關的時候,我曾經用我的手掌觸摸機場的地面,並向天空自言自語 : 爸爸!我終於回來了!從小我父親幫我取名為復蘇,就是希望有一天我能夠回到江蘇的故鄉,回到老家看看,四十八年之後,我終於如願以償,也可告慰父親在天之靈.]

萬總又接著問 : [王教授,您已離開自己的家鄉,到中國大陸來發展,心中有何感想?]

王教授揉揉眼睛之後回答 : [萬總,坦白講我作夢都沒想到會到中國大陸來發展.但是冥冥中自有安排.當上天考驗一個人是十分殘酷的,必須先將他打入冷宮,讓他跌到谷底,面對各種刻骨銘心的折磨,他都必須默默忍受,然後擦乾淚水,一步一步慢慢地爬起來.突然間他發現前面的景象柳暗花明,峰迴路轉,百花齊放,鳥語花香.又再度點燃他人生重新奮鬥的火把.]

沈群很唐突地問了一個問題 : [王教授,在您演講中一舉手ˋ一投足都散發出領袖的人格魅力,這是如何產生的?]

王教授低聲的回答 : [沈群啊!我是一個平凡的人,只不過是經歷了許多不平凡的事,如此而已.沈群啊!要先形成有效的領導,才會散發出領袖的魅力.領袖的魅力有百分之八十是靠後天的鍛鍊而產生的.最重要的是如何把自身的內涵組織起來,架構成可運作的管理系統,藉由這套系統,完成有效的領導機制.]

沈群接著又問 : [王教授,在這四年中您最值得驕傲的事情是什麼?]

王教授心平氣和地回應 : [我收纳了一百多位院長級的徒弟,遍怖全中國各個角落,也可以說是桃李滿天下,這是我最值得驕傲的地方.]

沈群很好奇地發問 : [王教授,中國的酒文化您是否見識過?]

王教授哈哈大笑,然後回答 : [在中國大陸喝酒十分豪爽也很熱情,有一回在南京,我曾經在飯桌上敬酒打通關,一口氣喝了十二杯白酒,當時順時針喝一趟,逆時針再喝一趟,差一點當場趴下去.還有一次在廣州與醫界友人聚餐,當晚喝了三瓶五糧液,當場喝醉了,隔一天繼續上課時,感覺頭痛反胃嘔吐,十分辛苦.還有一回在內蒙與院長們聚餐,大伙兒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欣賞著嘹亮的歌聲,陶醉在迷人的舞步裡,頓時感覺,雄心萬丈,豪氣千里.]

沈群餘猶未盡地向老師討教 : [王教授,請問台灣文化的本質是什麼?]

王教授很嚴肅的回答 : [台灣文化的本質就是勤儉ˋ刻苦ˋ堅忍ˋ打拼.台灣文化繼承了中國傳統儒家思想最完整的精髓.]

沈群伸直著腰向老師請教 : [王教授,您最終的目標是什麼?]

王教授抬起頭來,仰望蒼天,徐徐回答 : [成立一個兩岸醫療學術交流協會,興建一家最現代化的台商醫院,創設一各醫院管理培訓中心,這三個心願就是我終極的目標.]

師徒三人談笑風生,轉眼之間已抵達萬家燈火的哈爾濱市區,正逢年度冰雕大展,這個市區五光十色,美不勝收,師徒三人就在市政廣場前分道揚鑣,互道珍重再見.

擷取於 天蠶在變  第四章 大陸傳奇 1999.1.25 ~ 2002.7.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