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群陪著萬老闆抵達佳木斯市立人民醫院,特別準備了一部專車,迎接王教授到哈爾濱市專題演講,在這路途上寒風凜冽,草原上冰雪覆蓋ˋ白雪皚皚ˋ雪花飄舞,師徒三人就在車上聊了三個鐘頭,談到王教授再中國大陸雲遊四海,到處講學的心路歷程.

     沈群一上車就開始發問 : [王教授,您這幾年來在中國大陸發表了幾場演講?到過了哪些地方?]

      王教授掐著手指頭,算了一算,然後回答 : [從一九九九元月份起我前前後後到過三十幾個城市,足跡遍及南京ˋ濟南ˋ天津ˋ深圳ˋ廣州ˋ漳州ˋ廈門ˋ煙台ˋ大連ˋ鞍山ˋ瀋陽ˋ哈爾濱ˋ大慶ˋ長春ˋ延吉ˋ佳木斯ˋ呼和浩特ˋ烏魯木齊ˋ土魯番ˋ武漢ˋ南昌ˋ西安ˋ石家莊ˋ成都ˋ昆明等城市,大大小小的演講也舉辦了三百多場,曾經參加過醫管培訓的醫院院長高達三千多人.]

      沈群接著好奇的發問 : [王教授當初究竟是什麼力量驅使您到中國大陸講學?]

      王教授輕輕地嘆了一口氣,緩緩地說明 : [歷史上的文學家或藝術家,在自己的故鄉裡往往不德治,甚至於遭受打壓,必須遠走他鄉,顛沛流離,浪跡天涯,嚐盡苦楚,才會閃爍出智慧的火花,誕生不朽的創作.] [幾年前我就立下了一個心願,要把自己過去二十幾年醫院管理實務的經驗紀錄下來,預計出版一百本書籍,並將它引進中國大陸,讓所有醫院的院長皆能分享,共同為促進海峽兩岸百姓的健康而努力.]

      萬總也在旁邊插嘴問道 : [王教授,您一個人跑遍大江南北,發表了三百多場演講,您是如何作到?]

      王教授很激動地回答 : [老萬!人的意志力是很可怕的,只要堅持理想,鍥而不捨,最後必定會出人頭地!]

      萬總也很好奇地接著問道 : [王教授,在這講學的過程當中,有沒有遭遇到挫折?]

      王教授若有所思地搖搖頭,然後回答 : [剛開始阻力也是蠻大的.回想四年前剛開始拜訪南京市衛生局,也都蠻辛苦的.除了自費購買機票及住宿外,其他的課程都是義務性質的,還惟恐別人不接受,剛開始起步十分辛苦,幾乎是到處碰壁,內心也是充滿挫折感.]

      萬總接下來搶著發問 : [那往後的演變又如何逐漸變得順利呢?]

      王教授摘下眼鏡,揉揉眼睛,接著回答 : [有一回我在天津寶扺縣立醫院演講,當天早上剛好下了一場大雪,正巧碰上中華醫院管理學會的會長,特別留下來聽我的專題演講,他聆聽之後,十分欣賞,立即邀請我擔任他學會的顧問,從此兩人成為忘年之交.一場大雪造就了因緣際會,從此專題演講邀約不斷.同時北京醫訊科技公司幫助我出版了二套醫管叢書,在全中國各地都有經銷商幫忙發行.再加上菲利蒲公司大力邀請我到各大醫院從事中層幹部之培訓,很幸運地在中國大陸醫界我的名聲逐漸遠播,深受大家的認同與敬重.]

      萬總接著又問 : [王教授,每次您連續上三天的課程,會不會很累?]

      王教授尖聲回答 : [當然很累啦!演講時全心投入是很耗體力的事.可是當演講結束之後,看到大家十分熱烈的迴響,又覺得很值得,彷彿又找到了百分之百屬於自己的舞台,在這嶄新的舞台上,我又挖掘到綿延不斷的生命力,就像身經百戰的大將軍,重返戰場號令三軍.]

      沈群接著繼續請教 : [王教授,在您歷次的演講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中國傳統的人文氣息,請問您是不是經常接觸古書?]

      王教授思考了一會兒,慢條斯理地回答 : [這六年來,我的確看了許多古書,包括易經ˋ道德經ˋ金剛經ˋ列子讀本ˋ六祖壇經ˋ易經繫傳等書,這裡面我最欣賞的就是孔子的著述 - 易經繫傳,文辭優美ˋ含意深邃,對我的人生有莫大的啟發作用.] [我在中國大陸講學期間,大約有四年之久,一共出版了十幾本書籍,一百本講義,兩套光碟電子書,兩套有聲教科書,這幾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內心平靜,沒有怨尤,也沒有瞋恨,只是默默地傳播優美的理念,這一切都深受中國中國古書及佛經的影響.]

      沈群又接著請問 : [王教授,您跑遍了中國大江南北,哪一次出差讓您印象深刻?]

      王教授擦拭完眼鏡之後接著回答 : [本次從香港坐飛機抵達哈爾濱市,到了機場已經半夜十二點,隔天早上要在佳木斯舉行醫院管理培訓典禮,只好搭乘自用轎車,開上高速公路,一路上又碰到大霧,夜霧朦朧,十分驚險,前後開了五個半小時,才安全抵達佳木斯.到了佳木斯,才休息兩個鐘頭,就開始講課,一連三天的課程,只見每天來聽課的人潮愈來愈多,連現場三百多張座位也不夠坐,三天下來,沒有一個人打瞌睡,也沒有一個中途退席,真是不可思議!]

 欲知後續,請看 Part II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