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明轉過頭來,又再度請教 : [王醫師,你曾經在好幾家地區醫院兼差,後來為什麼只剩一家?]

       王醫師很冷靜地回答 : [阿明,這個社會是相當現實的,當你有本事,人家會主動找上門,當你沒有利用價值,人家就會把你一腳踢開.北部某地區醫院院長曾經三番兩次拜託我,幫助他設立心臟特別門診,並且很慎重地聘請我擔任顧問醫師,二年之後,他另外找到了心臟專科醫師,他就想把我停診.有一回他故意把一封匿名信轉交給我看,匿名信內容是向院方檢舉,指出王顧問醫師有官司纏身,不適合擔任臨床診療工作,我看了這封信,隨即向院長表示,立刻走人.阿明!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只要有一技在身,必定會出人投遞.]

       阿明十分贊同王醫師的觀點,又再度請教 : [王醫師,您在地區醫院兼差,是否曾經遇到很糗大的事情?]

       王醫師面露微笑地回答 : [當然有啦!有一回我在中和醫院的急診室當班,為一位年輕男士的傷口拆線,因為他的食指傷口縫的太緊,所以拆線之後,線頭拔不出來,當時這位男士大發脾氣,拒絕讓我拆線,經過我向他道歉之後,用生理食鹽水小心沖洗,才順利完成拆線的工作,這是我這幾年來最糗大的事情.]

       阿明咳嗽幾聲,喝了幾口水,又再度問到 : [王醫師,聽說您曾經投資新竹聯合門診中心?]

      王醫師面帶痛苦的表情,緩緩地回答 : [當我發生重大事故之後,我的秘書助理也離開省立醫院,她跟幾位醫師合夥投資,在新竹設立一家聯合門診,這家聯合門診還掛上紅布條,打上我的招牌,其實我從頭到尾都沒有參與.我曾經去拜訪他們,還開玩笑的請教她,有沒有適合我的工作,她很正經的回答我,新竹的聯合門診醫師已經飽和了,倒是台北縣五股鄉即將要成立另一家門診中心,剛好缺一張心臟專科醫師執照,她覺得我很適合到那邊發展,結果不到半年的時間就倒閉了,阿明!做人還是要實實在在,不要過度自我膨脹.切記!切記!過度自我膨脹的事,都不會長久的.]

      阿明接著又好奇的問道 : [王醫師,聽說您曾經在藥品公司擔任過顧問的工作?]

      王醫師點點頭之後,立即回答 : [是的!阿明,二年前當我賦閒在家,華富公司何董事長帶了兩片烏魚子來探望我,讓我十分感動,於是我答應他的請求,擔任他的企業顧問,有一回跟他各自拎著公事包,前往拜訪某醫學中心的骨科主任,我倆在主任辦公室外的長廊枯坐了一個小時,當時有不少其他公司的業務員也在現場,他們彼此之間竊竊私語,比手劃腳,覺得十分好奇,為何王院長會來這裡推銷儀器藥品,當時我坐在那裡,被人指指點點,感覺非常不好,如坐針氈,十分難熬.後來骨科主任終於回來了,邀請我們進入辦公室聊天,還責怪為何事先沒有通知他.人生真的很奇妙,幾年前這位骨科主任還是我醫院聘請的顧問,他要見我,要在門口等我 ; 如今我作貿易業務員,想推銷儀器,要在門口等他.所以此一時也,彼一時也!阿明,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懂得自我調適.]

      阿明再度點燃一根香菸,又提出一個問題 : [王醫師,您曾經提到這個社會是很現實的,您是不是曾經遭遇到過特別現實的朋友?]

      王醫師仰天長嘆,語重心長地回答 : [唉!阿明,當你輝煌騰達的時候,大家都想接近你,當你落魄倒楣的時候,別人把你當作鬼一般,避之唯恐不及.有一回我跟何董事長在晶華飯店聚餐,遇到某位熟識的中央民意代表,大家彼此寒喧一番,後來這位民意代表到廁所小解時,對他的朋友提到,剛剛介紹的這位院長曾經被司法單位偵訊過,目前已經是過氣的人!剛好何董事長當時也在廁所小解,聽到這些對話,偷偷跑來告訴我,這件事讓我刻骨銘心,久久不能釋懷.我回想起這位民意代表曾經在競選期間住在我的房子長達三個月之久,我沒有跟他拿一毛錢,我還在醫院忘年會的聚餐活動上,全力幫他拉票,他選上民意代表後,我和我的太太還宴請他們夫妻吃飯,我是如此真誠地幫助他,他卻在我背後說我風涼話,真是令人寒心.阿明!社會是現實的,人心也是現實的,但是人的本性卻不是現實的,如何恢復人類純真善良的本性,是我們來到這世界上最重要的任務!]

      阿明和王醫師就在彼此閒聊中快速地抵達員林鎮,此時天色已亮,哥們倆好把車子停好,就在路邊攤喝了虱目魚粥,吃碗魚丸湯之後,王醫師伸展伸展筋骨,準備開始幹活,從事一整天繁忙的診療工作.

擷取於 天蠶再變  第三章  錐心刺骨 1997.1.23 ~ 1999.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