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還沒有亮,計程車司機來到家裡接王醫師上路,清晨五點半從台北出發,預計八點趕到員林醫院,為當地心臟病患診療.這一路上黑漆漆的一片,看不到什麼人影,阿明只花了十分鐘就開上了高速公路,阿明點了一根香菸,抽了兩口,就和王醫師閒話家常.

      阿明一開始就很好奇地請教 : [ 王醫師為何每個禮拜您都要大老遠趕到員林來看病?]

      王醫師深深嘆了一口氣,然後回答 : [ 哎!阿明!二年前我擔任華富貿易公司顧問,曾經拜訪員林醫院張院長,為了要推銷我們公司代理的骨質密度分析儀,於是我向張院長開口,只要張院長購買我們公司骨密的儀器,我就願意每週南下看一次心臟科特別門診,並且把執照放在員林醫院,沒想到張院長竟然一口答應,所以我也遵守我的承諾,幫助他們設立心臟門診.]

      阿明了解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後,點點頭又接著問道 : [ 王醫師,在這兩年期間的奔波,你也吃了不少苦頭,其中感觸最深的是哪件事?]

      王醫師毫不猶疑的回答 : [ 那就是我院長退休之後第一次到員林醫院看診,看診完畢,急著跑到超音波室做檢查,做完檢查,到醫師值班室休息,值班室內有股發霉的味道,用餐時卻吃到一個畢生最難吃的便當,菜是冷的,飯是半生不熟的,當時百感交集,五味雜陳,內心充滿著悽涼孤寂的感受,差一點眼淚都快掉下來.熬到下午一點半,走進加護病房,準備為護士小姐上課,沒想到一走進門口,正巧碰到一位車禍病人入院,護士小姐看我站在推車旁,對我大聲吼道 : 趕快把病人搬上床,當時我的修養也很好,只好裝成家屬,使勁地拎著床單,大伙兒通力合作,才把病患由推車搬上病床,等到護士小姐處裡完畢,我才表明我是來上課的老師,這時護士小姐面帶尷尬的表情,像我賠了不是,等到查房完畢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立刻搭車北上,回到家中已是晚上十點,第一次兼差上班,就弄得精疲力竭ˋ心力交瘁,這是我感觸最深的一次.]

      阿明又好奇的問道 : [王醫師,你自己還要親自操作心臟超音波?]

      王醫師拉一拉夾克上的拉鍊,然後回答 : [是的,我每天禮拜六早上八點半到十一點半看完門診,接下來有一個鐘頭的時間,從事超音波檢查,每次大約有四到六位病患,做完檢查,再回到醫師值班室吃個便當,用餐完畢再到加護病房查房及上課.就這樣親自操作心臟超音波長達二年,卻造成右邊肩膀肌腱發炎及頸椎椎間盤受傷,阿明,打拼是要付出代價的!]

       阿明又接著問道 : [您擔任員林醫院顧問醫師期間,哪件事讓您最難堪?]

      王醫師深皺眉頭,低聲回答 : [有一回員林醫院即將被衛生署評鑑,卻少一位內科主任,於是張院長和我商量,希望由我兼任內科主任,當時我也只能勉強接受.我記得評鑑那天早上醫院科室主任坐在講台下,評鑑委員坐在講台上,五位評鑑委員有三位是我的好友,其中有一位是前省立醫院副院長,一位是我的老師,還有一位是我的學姊.他們看到我坐在下面,也覺得很納悶,我的學姊還跑來詢問我,怎麼會跑到員林地區服務,我當時很委屈地回答她,人生本來就是起起伏伏,看開一點,也就無所謂,到鄉下兼差也是為了養家活口,以平常心看待,也就很自然.她聽了我的解釋之後,很親切地安慰我,肯定我過去七年在省新的作為.阿明阿!堂堂一個六百床的院長,如今願意扮演內科主任,在講堂中枯坐一個多小時,對一般人而言那簡直是如坐針氈,等到張院長簡報完畢,各組委員分組帶開,於是我就回到醫師值班休息室,不到五分鐘總機廣播,要我立刻趕到加護病房,當我趕到現場,發現前省立醫院副院長陳教授正在發飆,痛罵加護病房的醫師及護士,於是我走過去拍拍他的肩膀,在他耳邊低聲向他報告 : 小弟在這裡兼差,混一口飯吃,請您高抬貴手!陳教授就在我的勸阻之下,跑到病房去審查病歷.阿明阿!放下身段,向人磕頭,這是人生最難的事!]

欲知後續,請看Part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