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詩篇一共搜集了百篇作品,包括我擔任醫院副院長開始,到我退休下來,前後二十年期間所嘗試的創作,代表我個人的心路歷程。本書中大部分的新詩都有它獨立的時代背景.譬如[醫師的雕像、〔白袍〕是我擔任內科主任期間較早期的創作。〔心語〕、〔領航〕是我擔任院長第三年的作品。〔取經〕、〔異國風情〕是我去美國巴爾第藦約翰霍普金斯學院留學期間所發表的心得報告。〔東山再起〕是我離開新竹醫院前夕,寫給全體員工的告別聲明,內容頗為悲壯與悽涼。〔大地〕、〔故鄉〕是我遠赴大陸演講長達五年,將自己內心的感動融入這二首詩篇之中。近年來猛然發現家中幾個女兒均已上大學,我必須以嶄新的態度來面對他們,〔子女〕是敘述老爸內心世界的轉變,也是一種情緒上的調適,同時也參酌詩人紀伯倫〔先知〕書中撰寫〔孩子篇〕的情境。〔童年〕、〔青年〕、〔中年〕、〔老年〕都是描繪我個人真實的成長過程,就像大自然春夏秋冬的四季交替。〔冥想〕、〔涅槃〕、〔靈魂〕、〔死亡〕、〔出生〕是我近年來對於身心靈醫學的鑽研,所激發出的靈感。

 

     有關禪學修為及情緒管理是我個人近二年來的著作。〔使命故事〕、〔盟約〕是我留美進修學成歸國之後,對於國家社會另一種形式的承諾。總之,王子詩篇是一個大膽的嘗試,是發自內心深處一連串的震撼,也是一種對於人生滄海桑田的驚嘆,更是對於人性真善美的呼喚!

 

                                           王子寫於書房 2007/02/13

 

                                             擷取於 王子詩篇 自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