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91日經由兩位好友推薦,以及內湖某地區醫院執行長的器重,我又披掛上陣,擔任該院的顧問醫師,長達兩年之久,也深刻地體會到地區醫院經營管理的困境。才剛剛到任兩周,適逢納莉颱風的侵襲,就在那前後三天狂風暴雨的侵襲之下,急診室來了四位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經由全體同仁的努力搶救,四位病患均安然渡過難關,順利出院。當納莉颱風降臨的前一個黃昏,我已下班,在醫院巷口處準備招計程車回家,等了15分鐘,才攔到一部計程車,他一聽到我要回台北市,他又不載了,我只好繼續佇立在雨中,等待其他空車。大約五分鐘後,我的手機突然響了,原來是醫院急診室來了一位急性胸痛年齡50歲的中年婦女,院方要我立即趕回急診室。於是我小跑步趕回急診室現場,檢視完心電圖以及心肌酵素的檢驗報告,確定這位婦女罹患前壁性心肌梗塞,患者血壓90/60毫米汞柱,呈現休克半昏迷狀況。因為當事人胸痛發作至急診室診療僅僅四小時,尚屬急救黃金時間,於是我立刻開立醫囑,給她施打血栓溶解劑(t-PA)。沒想到剛打完血栓溶解劑之後,床邊監視器出現心室性頻脈。於是我立即施予心臟電擊術,短短半個鐘頭之內,電擊了12次,同時並施行人工復甦術,整整搶救了兩個多鐘頭,才把她從鬼門關救了回來。病情穩定之後,血壓恢復到120/80毫米汞柱,接下來將她轉入加護病房,繼續接受後續的治療。當天半夜又接到加護病房護士五通諮商的電話,原來是靜脈注射處的抗凝血劑(heparin)外漏,造成巨大血腫,還好及時發現,終止靜脈注射,給予冰敷及黃藥水敷料治療,患者病情逐漸好轉。回憶起這段往事,覺得自己好像又返回往日台大醫院急診室住院醫師的場景,扮演"一夫當關、千斤挑起"的神聖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