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月我兼任嘉義陳仁德醫院執行院長,前後長達七年。在這七年當中,我完全不設院長辦公室,也沒有院長專用辦公桌,也沒有聘請院長祕書助理。每週二、四、六我由台北搭飛機或搭高鐵前往嘉義上班,當天往返,七年來如一日。醫院內部管理採充分授權制,各科室均訂定具體目標,如果同仁們達成目標,院方及時獎賞慶祝;如果未能達成目標,主管則深入輔導鼓勵,全體同仁兢兢業業努力打拼,每年業績也都有百分之十的成長。我每周二清晨五點半起床,搭乘早上六點半頭班高鐵列車,抵達嘉義已是上午八點鐘,醫院救護車在高鐵車站門口一接到我,立刻開往嘉義大樹鄉某安養院,進行長照機構院外醫療查房工作,大約一個早上要看二十五位住民,為他們開立慢性病處方籤,以及安排相關必要的檢驗。中午十二點醫院救護車再來接我回醫院,到院之後,緊接著召開醫務會議或行政會報,會議進行到下午一點半結束。首先到門診看診之前,要先去探視急性病房或呼吸照護病房有關心臟方面照會的患者,我也曾經診斷出部分疑難雜症,包括左心房粘液瘤、主動脈雙瓣膜、冠狀動脈痙攣、心包膜填塞等等疾病。當天下午排定的是心臟科特別門診,每次看診大約二十位病患,還要安排各項心血管檢查,包括心電圖、胸部X光、心臟超音波、頸動脈超音波、內皮細胞功能、霍特氏心電圖等等。在下午門診進行的過程中,還要處理別家老年安養院轉診來本院就醫的急重症病患,如果病情需要,我會立即安排他們住院治療。原本預計搭乘下午五點三十六分的高鐵列車返回台北,經常由於當天下午診療業務繁忙,未能如願趕上高鐵,只好搭乘下一班列車,抵達台北家中,經常已是晚上八點。在這漫長的七年期間,總共搭乘了至少1,500次的高鐵,南北奔波,疲於奔命,但我始終抱著一顆感恩的心,懸壺濟世,回饋鄉里,行善積德、樂於助人,我把行醫當作是一種藝術,也當作是一種功德。全心致力於提升某個地區的醫療水平,對得起社會的提攜,也對得起國家的栽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