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資政首次碰面,是在省新六樓內科病房,當時他是中央某機構的祕書長,曾經五次親自前來探視老友妻子的病情,他每次探訪我都在場說明病情。資政的好友跟他是數十年的交情,資政與老友伉儷算是莫逆之交,友情非常深厚。我正因為兩年以來長期照顧這位腦部缺氧的患者,才與資政結緣,成為忘年之交。有一回某新加坡華僑捐贈省新十五萬美金,作為省新成立癌症化療中心之用。當硬體完工之後,我們邀請資政參加開幕儀式,共同剪彩並上台致詞。開幕儀式會後,他還很仔細聆聽我所作的簡報,題目是準醫學中心的構想,他聽完簡報之後,當場表示十分認同這個願景,並且承諾全力支持。事後資政還把簡報資料轉交給省長,希望建設省新為竹苗地區的醫學中心。後來我不幸發生重大變故,身陷囹圄128天,在這期間資政兩度到我家中,探視我的妻子及女兒,除了表達深切慰問之意,還一再叮嚀,等我出來之後,他要邀請我們全家聚餐,吃個團圓飯。當時資政毫不忌諱地前來我家,探視家屬,而且是出自內心真誠的關懷,讓我太太倍感溫馨。後來我從土城看守所交保出來,不到一個月的時光,聽說資政因腰椎滑脫,住進臺大醫院,接受手術。於是我偕同我太太,攜帶水果禮盒,前往台大病房探視。他一見到我們夫妻倆,老淚縱橫,嗚咽地說道:復蘇!你承受不少委屈,真難為你了,很抱歉,沒幫上什麼忙。一位82歲的長者如此真情流露,實在令人動容!資政出院之後,我定期到資政家中,幫他量測血壓,進行心臟聽診,從事健康諮詢。資政也經常鼓勵我,遭逢人生低潮時,不妨看開些,要沉得住氣,蓄勢待發,有朝一日,所有陰霾必將煙消雲散。不到一年半光景,資政因身體不適,再度住院檢查,檢查結果並不樂觀,疑似惡性腫瘤。有一天他的機要秘書臨時通知我,要我黃昏下班後趕到他家。我見到資政時,發現他神情憔悴,身體虛弱。他說他有幾句話特別要提醒我:他這一生閱人無數,略知看相之術,看我相貌堂堂,將來必定還會出人頭地。千萬不要懷憂喪志,應該要更加發憤圖強,好好發揮潛能,來日報效國家的機會仍然很多,自己一定要有信心,官司終究會獲得平反。他這一席鼓舞的話,大幅提昇我的鬥志,也深深地影響到我未來的命運!資政一生學農報國,學而優則仕,待人謙虛為懷、溫文儒雃,完全沒有僚氣,對部屬有情有義,對國家為國舉才。在我心目當中,他是一位偉大的長者,也是我尊敬的忘年之交,更是值得我終身效法的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