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生當中有幾次大難不死的經驗,六個月大的時候,罹患肺炎,發燒持續兩週,差點喪命,多虧母親用金條購買黑市的盤尼西林,連續施打一週,才檢回一條小命。二十七歲在台大醫院內科,擔任第一年住院醫師,某個連續假日,我與八弟輪流開福特二手車,返回高雄老家,就在新營交流道前,冷卻水箱破裂,引擎起火燃燒,緊急停在路肩,八弟衝到農田,立即取水滅火,幸未釀成爆炸事件。三十歲在沙國霍埠醫院服務期間,在高速公路上駕駛雪佛藍二手車,曾經發生三次意外,包括:煞車失靈、雨刷故障、以及輪胎滑出跑道等等。其中最為驚險的事件,就是在高速公路上,開車開到一半,突然發現腳煞車失靈,車上坐著我太太、我小孩、以及兩位護士,當時我沉著應變,把車檔降至一檔,再拉起手煞車,然後再將車子緩慢開往外車道,最後順利把車停到路肩,幸未釀成災禍。還有一次去達曼機場,迎接台大外科洪啟仁教授,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突然下起傾盆大雨,這才發現車子的雨刷故障,完全無法使用,只好在雨霧矇矓之中,以時速四十公里的速度,開回霍醫院員工園區,前後耗時五個多小時,還好洪啟仁教授一路上跟我聊天,消除我的恐慌。還有一次,在沙國高速公路上狂飆,時速高達160公里,突然之間一個晃神,車子開出柏油跑道,一個輪胎落入沙漠中,整個車子劇烈晃動,好險並未翻覆。四十三歲留美唸書期間,與兩位友人搭乘計程車,奔馳在巴爾第摩冰雪覆蓋的高速公路上,就在交流道出口處,司機突然緊急剎車,車子連續打轉參圈,差點造成翻車,當時車上參位乘客嚇得臉色發白。所謂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係指今生今世獲得上天庇護,倖免於難;今後將好好珍惜自己的身體,承接上天所賦予的重責大任,戮力造福蒼生百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