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9525日我就職省立新竹醫院院長,就職隔日我開始查訪病房及巡視門診,經過一個禮拜的觀察,我發現每晚十一點左右就會出現一位特定的游民,在醫院門診候診區的某個角落裡打地鋪,睡到隔日早上六點左右才打包離去。經過側面打聽,我了解到他是一位外省籍的單身漢,一貧如洗,全身家當只有一個行軍包。醫院的保全人員數次將他驅離醫院,但是隔了幾天,他又跑回來了,如此一來一往也有一年多了。因為他沒有固定沐浴盥洗,所以身上有股濃厚的異味,再加上披頭散髮,外型十分邋遢,大家也都不願接近他。但是他很守規矩,上班作息時間之前,他都會自行離開醫院,並沒有影響到醫院的作業,只是有礙觀瞻而已。每天我早上七點抵達省新正門口,偶而會碰到他,適逢他準備打包離去,他都會向我行個軍禮,大聲說:院長好!我也跟他揮手致意。我聽副院長跟我報告,夜班護士看他可憐,私底下會送個便當給他吃,偶而他也會在晨間門診掛號處幫忙維持秩序,彼此也維持一個良好的互動關係。有一回我看他坐在候診上不斷呻吟,上前加以探視,這才發現這位游民罹患了深部靜脈栓塞,下肢腫脹潰爛,我還私下開立了一個月的口服藥物,勸他定期服用。半年之後,某個寒冬約清晨五點,醫院清潔工友發現他全身冰冷、四肢僵硬,躺在候診區的轉角處,早已斷氣多時,只好搬移至太平間,通報檢方。事後有些同事向我反映,他是因為長期施打毒品,引發靜脈栓塞,最後導致心臟衰竭而死亡。這位遊民離開人世,省新門診候診區再度恢復往日的乾淨清爽,可是我的內心卻有一股失落感,好像失去了一位老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