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124日早上918分我大女兒於台北台安醫院順利分娩,小外孫女的誕生,代表下一代新生命的到來,象徵嶄新的希望,以及嶄新的力量。世代交替意味著血脈的延續與理念的傳承。小外孫女一生下來就有酒窩,很少哭鬧,經常露出天真無邪的笑容,整個家庭的重心移轉到小外孫女身上,她的一舉一動已成為全家矚目的焦點。前一陣子小外孫女剛滿百日,她的公公為她席開三桌,宴請親朋好友,大肆慶祝一番。

 

小外孫女剛滿四個月之際,某個半夜突然發燒,體溫上升至攝氏40度,連續兩天燒未退,隨即掛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安排尿液篩檢,證實為泌尿路感染,驚動全家大小,為之擔心,小外孫女服藥兩周之後,方得痊癒。我大女兒深深自責照顧不周,為此還流淚兩次。在這兩周期間,我大女婿及大女兒先後得到B型流感之感染,幸好小外孫女及時抱回娘家,加以隔離,幸未受到波及。

 

我太太對小外孫女最是寵愛有加,平日為小外孫女添購童裝,絕不手軟。小外孫女住在我家長達一個半月,我太太分擔大部分有關沖奶、換尿布、洗澡、洗頭等雜項工作。目前我太太利用LINE和小外孫女每日進行視訊乙次,我太太比手畫腳地逗著小外孫女玩,小外孫女也會牙牙出聲,雙手亂抓,雙腿亂踢,動作活潑,表情十分有趣可愛。每當大女兒與大女婿帶著小孫女兒回娘家時,我都會抱抱小外孫女,即使是三至五分鐘的短暫,仍可感應到血脈相通的親密與溫馨,甚至於我還扮演猴子來逗他玩,惹得她呵呵大笑。

 

回憶起1980年我在台大擔任第二年住院醫師時,在雲河街租房子,接我父親同住,當時我大女兒才三歲,每天早上她都會陪著爺爺去吃燒餅油條,因為我父親罹患視網膜中央動脈栓塞,視力極差,不良於行。所以我大女兒自願攙扶著爺爺,出門過馬路,充當爺爺的拐杖,作為爺爺的嚮導,深得爺爺喜愛。上個月的某個周末,小孫女兒躺在搖籃裡,我跟我大女兒分別站在搖籃左右交談昔日往事,突然我的大女兒面對著小外孫女,很嚴肅地對她說:以後妳長大了,要乖乖攙外公去吃早餐。聽完這句話,我的內心五味雜陳、百感交集。

 

電影教父的片尾描敘克里翁老爺交棒給他幼子之後,金盆洗手,退隱山林,含飴弄孫,其樂融融。某日下午,克里翁老爺與他最小的孫子,在自家花園玩官兵抓強盜的遊戲,突然間心臟病發作,倒地身亡,一代梟雄大風大浪的生涯,就此結束,倒也留得善終,臨終之前,幼孫陪伴身旁。這部影片告訴世人含貽弄孫是人生晚年時期最快樂的事。老子在道德經第九章中告訴我們:功成名就,身退,天之道。每一個人無論年輕時代多麼的意氣風發,只要能夠急流勇退、含貽弄孫,這就是我們今生今世最大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