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是一位智慧高超,而又非常長壽的天才思想家。有關宇宙的生成,老子創立了「道」這個名詞,後代學者把他尊稱為道家或道教的祖師爺,這也許是他始料未及的事。嚴格加以分析,老子是一位思想家、謀略家,也是一位偉大的政治家。

 

 

 

有關社會的規範,老子進一步提倡「道」與「德」,他深切地認為「道」與「德」才是穩定社會秩序的基石。老子非常看不起孔子所提倡的「仁」、「義」、「禮」,他曾批評:「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夫禮者,忠信之薄也,而亂之首也。」

 

 

 

至於個人的修身養性,老子贊成「致虛極,守靜篤」,也就是要達到空靈虛無、清靜無為的境界,才能夠看清周遭事物循環往復的現象。藉由觀察到大自然的許多現象,老子堅信:柔弱可以克服剛強,天下之至柔可以貫穿天下之至堅,無有可以滲入無間。所以老子呼籲世人:要學習初生嬰兒的柔軟;要像水一樣,不斷地往低處流;要放空自己,就像一個中空的碗,能夠盛裝各種雜物;要效法天地,完全沒有私心地養育萬物,不求回報。

 

 

 

整本道德經,共計八十一章,總共五千七百四十八字,內容包羅萬象,涵蓋了內政、外交、軍事、國防、人事、賦稅等等,尤其是針對各國國君的領導統御,以及當時侯王修身養性之道,都提供了最精闢的建言。後人尊稱道德經為帝王術,實不為過。

 

 

 

本人才疏德淺,卻與道德經結緣甚早。十二年前我身陷囹圄之際,有三本書籍陪伴我,助我渡過人生谷底。其中第一本是易經雜說,第二本是道德經註解,第三本是心經概要。當我保釋之後,曾經發願要將這三本經書唸通,並且把它們精確地翻譯成白話文,讓受苦受難的人都能分享古代聖賢智慧的結晶,也更能體會到世間晶瑩剔透的真理。於是我花費七年的時間,撰寫了「易經與人生」,這次又再度鼓起勇氣,花費了五年的光陰,出版了「道德經啟示錄」,實踐了我十二年前的承諾與心願。

 

 

 

                                             

 

 

 

                                              復蘇

 

                                               寫於台北自宅書房

 

                                               二○○九年一月八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