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己在服務公職生涯中跌了一大跤,所以我告誡我的三個女兒,不准擔任公務員的職務,更不要從事政治,捲入派系鬥爭的漩渦之中。作一個小百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悠閒過活,帝力與我何有哉!尤其是身為台灣寶島上的老百姓更是幸福美滿,生活環境的各項機能十分完善,食衣住行育樂的服務設施也很便捷舒適。對我而言,這十四年的半退休生涯,充分地享受了自由自在的平民生活,也獲得了心靈上終極的平靜,上蒼已經厚愛於我,讓我活出自我,作自己想要作的事。


 


        值得高興的事情就是自己的血壓比較容易控制的住,原本擔任首長期間,由於往返奔波的緣故,血壓大多維持在160/110毫米汞柱,每天服用六顆藥物,血壓依然高居不下。退休下來,不到三個月的光景,血壓下降至120/86毫米汞柱,每天僅僅需要服用三顆藥物,血壓即可獲得良好的控制。其次值得欣慰的是壅腫肥胖的身材,又恢復到了年輕時代 , 由原本85公斤下降至76公斤,整整瘦了九公斤之多。還有當初生化檢驗數據所顯示的三高現象,包括高血脂、高尿酸、高血糖等等異常現象,也都獲得矯正了。


 


       由於天天回家吃晚飯,親子關係大幅改善,父女之間的深度匯談也更加頻繁。每年過年春節期間,全家出國旅遊,暢遊歐洲各國古蹟,也成為全家固定的親子活動。平常禮拜天家中不開伙,到台北東區有名的餐館享受美食佳餚,飯後順便逛逛百貨公司,這也成為固定的家庭聚會活動,倒也樂趣盎然,怡然自得。所以經歷這十幾年的平民生活之後,我深深地相信:能夠擁有健康的身材、愉快的心情,以及享受天倫之樂,這才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至於世間的榮華富貴如過眼雲煙,不必刻意去追求。


 


        如今我已培養每週定期運動的習慣,每個禮拜天中午十二點,到台北淡江游泳池去游泳,並享受蒸氣浴及按摩浴缸,大約一個鐘頭。每個禮拜三清晨六點,到中正紀念堂健走長達五十分鐘,一方面呼吸新鮮空氣,另一方面還可結識各類早起運動健身的族群。每個禮拜六下午三點,在家中客廳踩固定式腳踏車,並且欣賞電視節目。我發現定期的有氧運動可以幫助我消除疲勞,紓解壓力,恢復體能,青春永駐。另外長期持續性的運動可以培養自己堅忍不拔的毅力,以及奮戰到底的決心。


 


        自從不擔任院長之後,謝絕一切應酬,恢復小老百姓生活,從此毋須穿西裝打領帶,穿著盡量休閒,一切以輕鬆自在為原則。出門上班,搭乘計程車,也不必司機接送,一切順其自然,偶而會騎騎腳踏車,到便利商店買份晚報。週末早上走到金華街口豆漿店 , 點壹碗鹹豆漿 , 附加壹付燒餅油條 , 真是人間美味。週末下午只要有空,自己穿個短褲,套個休閒鞋,逛逛金石堂或誠品書局,閱讀書籍雜誌,補充精神糧食,偶而也會買張海莉女星天籟之聲的光碟片,回家好好品味欣賞。如今即將屈臨六十而知天命的年紀,惟有享受多元化的生活樂趣,實現自己寫書出書教書的夢想,多跟家人團聚相處,也許這才是人生最真實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