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小姐, 35歲,是我們門診部小組長,最近在短短壹貳個月當中,突然間變得清秀起來,體重由81公斤驟降至69公斤,門診病患看到她苗窕身材,大為驚訝,爭先恐後請教她,到底服用了什麼秘方,是否可以跟大家分享。我也是到了最後關頭,一再追向朱小姐,才知道她私底下服用減肥雞尾酒藥物配方。


 


       當事人告訴我,她是給附近一家家醫科醫師診療,總共服用了六種藥物,包括甲狀腺素(Eltroxin)一天二次,每次一粒,麻黃素(Ephedrine)一天二次,每次一粒,交感神經刺激劑(Mecater)一天二次,每次一粒,降血糖藥物(metformine)一天三次,每次一粒,降血脂藥物(Lopid)一天兩次,每次一粒,以及綠茶一天三次,每次一粒。朱小姐服用這些藥物,再配合嚴格的飲食管控,再短短一個月內就減了5-6公斤,第二個月又減了3-4公斤,這三個月努力服用藥物,總共減了12公斤,令人十分羨幕。


 


       朱小姐服用減肥藥進入第四個月之後,脾氣變得較為急躁,說話嗓門加大,雙手略微發抖,開始覺得有心悸及胸悶的現象,原本朱小姐就罹患輕度高血壓,目前每天服用一粒降壓藥(Aprovel),血壓倒也平穩。於是我建議她抽血檢驗生化及甲狀腺功能。


 


       甲狀腺荷爾蒙結果如下所示,T4  11.3 ug/dl(正常值:5.1~14.1),T3  1.25ng/ml(正常值:0.80~2.00),Free T4  1.97ng/ml(正常值:0.98~1.70),TSH  0.11uIU/mlN0.27~4.20),檢驗報告證實當事人已經有初期輕度甲狀腺亢進的現象。於是我建議她暫停甲狀腺素,有關交感神經刺激劑,由原來早晚一粒,改為每日一粒,另外需要嚴格監控血醣,小心低血醣的發作。


 


       為了慎重起見,我安排朱小姐作了心電圖,以及二十四小時霍特氏心電圖,除了竇性速脈之外,並無心房或心室提早收縮,也沒有其他心律不整的併發症。最後我提醒她,減肥不能長期仰賴藥物,僅僅保留麻黃素每日一粒,以及降血脂及降血醣藥物每日一粒即可。


 


       朱小姐平日三餐盡量減少澱粉主食的攝取,多吃蔬菜水果,避免吃油炸的食物,禁止吃宵夜或點心,多多從事有氧運動,包括爬樓梯、健走、騎腳踏車、爬山、游泳等等,以取代多重藥物的服用,最後朱小姐採納我的建議,每天上下班搭乘公車,下車之後,快走二站公車的路程,以鍛鍊自己的體力,很慶幸的是壹年下來,當事人並未復胖。


      


       總之,長期服用減肥藥必須注意四件事情,第一、血壓驟升,第二、心律不整,第三、甲狀腺亢進,第四、憂鬱症復發,上述種種副作用均會引發心因性猝死症,所以減肥藥雞尾酒療法的施行必須格外地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