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書的誕生也算是因緣際會下的產物,書中文章來自於這一年來我臉書的普舖文。本書共分為四部分份,第一部份是「浴火重生」,總共收集34篇文章,敘述14年心靈逆轉勝的真實故事。第二部份「心靈再造」,總共收納31篇文章,剖析個人心靈重建過程當中值得參考的文章 。第三部分是「人生啟示」,總共收錄了24篇文章,記載我這14年沈潛生涯得心得感想,都是從人生歷練中所獲得的啟示 。第四部分是「王子詩篇」,是我從擔任院長職務以來,20多年來陸陸續續的發表的一百多首詩集,我把四個部分合併起來,編輯成為一本嶄新的著作,取名為「生命的樂章」,全書共計89篇文章,以及105首詩篇。

        當我即將屆臨65歲退休之際,深深覺得發族必須具備的四大元素,包括活力、熱情、信念、願景等等,這四個元素強而有力的支撐著我們,繼續開拓人生的第二曲線  。「生命的樂章」是我個人文學創作的結晶,也是我心路歷程的縮影 。感謝上場蒼讓本書順利地誕生,我很樂意把書中寶貴的經驗及心得與大家分享,這是我出版此書得的初衷與院原意。       

       每個人的一生充滿無數的悲歡離合,就好像一首交響曲的抑揚頓挫,是同樣地精彩與豐富。當我們遭遇到無法改變的厄運時,我們要慶幸獲得一個極佳的機會,去體現人生最崇高的價值,以及最深層的意義,那就是苦難。此時此刻最重要的議題,就是當事者採用何種態度,承擔眼前的苦難,並且一肩挑起苦難的十字架。即使身處最惡劣的環境中,自己依然保存著堅忍、尊貴、寬容、無私的特質,默默地實踐生命的意義。當我們發現苦難就是命中註定的,我們就必須把苦難當作是一種使命,而以往所經歷過的種種辛酸血淚,那就是生命中最真實的存在,也是生命中最具體的見證。

 

王復蘇寫於書房二零一六年七月三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