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擔任實習醫師時,就發現自己雙手有輕微顫抖症,尤其是緊張焦慮急切的關頭,它會比較明顯,我也曾經照會神經內科的專家,他們都認定是本態性顫抖症,並且提醒我跟壓力與抽菸有關。當我實習醫師畢業了,我被榮總外科錄取為住院醫師,同時也被台大內科錄取,為住院醫師經過仔細考量自己手部顫抖的情況,只有放棄外科醫學,選擇了內科醫學的領域。

 

 

 

        自從屆滿六十歲,減重成功,二年內體重減了11公斤,所以降血壓藥物,包括貝他阻斷劑也自動減量。沒想到這一減量反而雙手顫抖症狀變得比較明顯,甚而有點影響日常作息。於是我就電話諮詢我的學生張維揚主任,他強力推薦我服用Inderal,一天三次,每次10毫克,再加上Rivotril,睡前一粒,每次0.5毫克,服用二週之後,顫抖症狀己大幅改善。從今以後它再也不會困擾我了。

 

 

 

顫抖症起因於間歇性,交替性肌肉之收縮,包括協同性與阻抗性肌肉群,而且是以一種有規律的,震動式的方式來表現。顫抖症臨床上分為三種,靜止性顫抖 (Resting tremor),姿勢性顫抖 (Postural tremor),動態性顫抖 (Kinetic tremor)。帕金森氏症係以靜止性顫抖來表現,小腦性疾病係以要達到接觸目標而表現出來的動態性顫抖。正常人本態性顫抖係以姿勢性顫抖 (Postural tremor) 或動態性顫抖 (Kinetic tremor) 來表現。

 

 

 

本態性顫抖症是最常見的運動功能失調症,全美大約有五百萬至一仟萬人口罹患此病,此病可從兒童或青少年開始,到了七十歲,此病之盛行率大幅劇增。剛開始發作是單側,局部,或非對稱性,嚴重者之病症是兩側且呈對稱性。其顫抖好發部位30%在左手,20%在發聲處,20%在舌頭部位,10%在臉部及額部,10%在下肢之處。標準治療方案包括貝他阻斷劑 (Indreal:每日20~80毫克),或者是Primidone (125~250毫克,每日三次),醫界報告GabapentinTopiramate也有助益。手部顫抖症預後最好,頭部顫抖症預後最差。對於重度顫抖症可以考慮使用局部肉毒桿菌注射法,或者接受視丘VIM細胞核處手術療法。

 

 

 

顫抖症本身並不可怕,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才是我們關心的重點,尤其更重要的是要找出潛在性的原因,針對潛在性的原因對症下藥,才能夠控制病情,恢復正常生活,提昇生活品質,掃除心中的恐懼,所謂抗衰老重拾年輕、恢復活力、享受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