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江大方法律事務所  莊國明律師 撰寫


前省立新竹醫院院長王復蘇先生被訴瀆職等案,在歷經十四年漫長的訴訟煎熬後,法院終於判決王院長無罪確定;王院長無罪判決確定前受羈押128日,也經臺北地院決定給予冤獄賠償新台幣512,000元,王院長並已領取賠償金。這宗典型的錯、冤、假案,雖使國家公共醫療部門折損一位卓越人才,卻讓這位頂尖專家如王謝堂前的燕子一般,飛入尋常百姓家中,造福普羅大眾,由於他有過這段不凡的人生際遇,意外的讓他在管理、哲學、宗教、易經、文學以及其他領域的橫溢才華,徹底的展露無遺。


  王院長37歲時,就受拔擢出任省立新竹醫院院長,前程似錦,可謂醫界明日之星。上任之後,一展雄才,勵精圖治,強化醫療團隊,推行現代化醫院管理,短期之內省新營收倍增、服務品質大幅提升,各界交相讚譽,王院長聲望如日中天之際,一支暗箭自地獄射來,1996年918日上午守候在省立新竹醫院的調查員,無預警的將王院長帶去偵訊,訊後移送臺北地檢署複訊,檢察官以其有逃亡及串證之虞,諭令收押禁見,此後128天,王院長幽囚於陰冷牢房,意志陷落在靈魂的孤島中,心情從雲端跌落谷底,無比屈辱的棲身於臺北看守所一處無人聞問的角落,懷憂面對一個不確定的未來,這是人世間最深沉的苦難。


  檢察官指控王院長的犯罪事實,可謂「罄竹難書」,包括:在省立臺北醫院副院長任內採購醫療儀器舞弊;在擔任省立新竹醫院院長期間,借用醫療儀器涉嫌圖利、辦理儀器與試劑採購涉嫌綁標、圍標;接受廠商招待,前往酒店喝花酒,涉嫌收受不正利益;任由廠商贊助醫院臨時人員薪資,涉嫌圖利;收受廠商老闆百萬元,涉嫌受賄。檢察官向法院具體求刑15年。一本起訴書將王院長描繪成貪贓枉法、十惡不赦之徒,每項指控,都像一把利刃刺進心窩,每條罪狀,皆如一縷陰魂催索人命。西秋乍起、黃葉飄零的秋夜,在獨居的牢房裡捧讀書狀,顯得格外失魂蕭索。


  王院長連襟林春亭律師是我臺北大學學弟,他於檢方起訴王院長後,推薦院長夫人來所委任。我受任隔天就趕到臺北看守所接見王院長,商討大計,這是我們第一次見面。王院長拿著厚厚的一疊起訴書,從牢房裡走到律見室,與我簡單寒喧後,馬上抓緊時間討論案情,看得出當時他心情極度消沈,但還未到懷憂喪志的地步。我從未見過一個長期被收押禁見的被告,像王院長這樣,在深度的憂傷中,還能有條不紊的反駁指控;我也從未見過一個被告能像他這樣冷靜的面對變局。會客即將結束時,他用堅定的口吻向我強調:「我是無辜的。你要相信我的清白,替我洗刷冤情。」這句話迄今我仍記憶猶新。第二次與王院長會面時,原被收押的同案被告都已交保,就他一人仍然在押,獨自憔悴的他情緒明顯失衡,冀求交保的意念更加強烈,囑我極力向法院聲請交保。我認為法院在無確實證據下,輕率地猜想他有逃亡之虞,而予羈押,顯有可議,乃以此為由,聲請具保停止羈押。臺北地院合議庭接受聲請,裁准具保台幣150萬元,停止羈押,失去自由128天的王院長,終於在民國1997年123日自由日當天保釋在外。


    王院長的案子,臺北地院審理煞費周章,歷時11年才審結,創下無通緝案件一審審期最長紀錄,期間受命法官兩度易人,曾有法官開庭一次,東抓西扯,亂問一通之後,就將卷證束之高閣,一擺4年,不再進行;也有法官接手之後,一庭未開,就走人了。最後接任的法官,首次開庭時自詡專辦久懸繁雜的舊案,信誓旦旦的宣稱半年內要終結全案,結果食言,一拖6年才告審結。若非他開庭態度懇切持平、程序進行適當得體、證據調查周到詳盡、斟酌全辯論意旨、運用自由心證、判斷事實真偽正確無誤,且很有擔當的將全部被告統統判決無罪,被告必定對他抱怨連連。在臺北地院11年漫長的審理期間,刑事訴訟法、刑法與貪污治罪條例皆大幅翻修,堪稱歷史性變革。刑事訴訟法方面,檢察官強制處分權全被剝奪,訴訟程序採取改良式當事人進行主義,司法院在新法正式上路前兩年,指定臺北地院先行試辦交互詰問,王院長的案件,正是臺北地院、也是全國首件改採新制進行審理的案件;在貪污治罪條例方面,將圖利罪的構成要件,由抽象化修正為具體化;刑法上的公務員,也透過定義,限縮其範圍。但王院長所以獲判無罪,並非得力於法律的修正,而是法院還原錯、冤、假案真相的結果,這也是他能在極短時間內獲得冤獄賠償的原因。


  民國86年上半年,王院長與我花了一整個工作天,針對檢察官起訴書所載犯罪事實及所採證據,逐項剖析解構、舉證反駁,撰就一份內容充實、理由詳細、結構完整的答辯狀,提出於法院,作為往後訴訟程序進行中的備忘錄,此後陸續提出的書狀,都未超過該狀範圍,2007年一審及往後兩次無罪判決,幾以這份備忘錄作為反駁起訴書的依據。王院長才思敏捷、論理清晰、記憶超強、證據充足且井井有條,他的專業程度勝過任何法律助理,在他的協助之下,我很有效率的擬妥這份備忘錄,此後有時因開庭間隔過久,連我都對案情漸感模糊,對證據的掌握也失去精準,王院長總是像電腦般的以最快的速度提供佐證資料,幫助我恢復記憶。而他每次出庭陳述,不疾不徐、清清楚楚、語氣平和而堅定、態度誠懇而實在,甚具說服力,而能贏得法院好感。我常誇他,如他變換跑道,改唸法律,則短時間內必定躍升為熠熠耀眼的大律師。


  王院長被這個惱人的官司長期折磨,有時難免情緒低落、患得患失、出現創傷後的壓力症狀。但他善體人意,不會因此而遷怒於人,反而更能體諒別人。由於與周文王同有雲端跌落谷底的慘痛經驗,他潛心鑽研易經,有獨到見解,著書立說,並開班授徒,門生無數,俱為各界菁英。此外王院長才高八斗,是醫界快筆,易經之外,兼研道德經及孫子兵法,皆有專書出版,至於有關醫療管理及健康管理的著作,更如雨後春筍,一本一本的問世,迄今系列著作已出版百本,堪稱醫界翹楚。上帝關閉了一扇小門,又為他開了一扇大窗,如果沒有這記人生的驚嘆號,王院長充其量不過是醫療體系的一個大官而已,他絕不會如此慎思明辨地展現深度,更不可能挪出時間著書立說、到大陸演講、赴各地宣揚理念。他把強人的特質發揮到極致,忍人所不能忍,為人所不能為,這世上大概只有天才才做得到吧!


  當今表象的世界多屬浮華虛假,在廣告推波助瀾之下,經過多重包裝修飾過的人、事、物都已失真,世人極難分辨善惡真偽。王院長以其人生體驗,鼓勵我用獨到的心眼去面對世間,廣結善緣,遠離惡緣。臺灣高等法院於民國99年審理王院長案件,辯論即將終結之際,審判長訊問王院長有何最後陳述,王院長說:「這個案子自發生以來,已經14年了,判我無罪,那是遲來的正義。但遲來的正義,也是正義,卻彌足珍貴。」然而14年姍姍來遲的正義,已將當事人凌遲得體無完膚,即使它依然不失正義,但已是不折不扣的變形正義。14年的煎熬與隱忍,讓王院長蘊蓄充沛的能量,如今燃料已經備足,火箭即將升空,期待王院長一飛沖天、一鳴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