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被起訴的貪瀆官司,居然進行了十四年,才告結束。我人生最寶貴的青春歲月全都被耽擱耗損在此,當初為了打贏這場官司,自己特別成立了領御國際股份公司,運用這家公司的總體資源,作為我個人長期抗戰的堅實後盾。當時我心的內心深處充滿滿腔的悲憤與萬般無奈,正承受著無止盡的煎熬與折磨,我曾經對天發誓:縱使我傾家蕩產、粉身碎骨,也要打贏這場官司。


 


我很幸運地敦聘了壹位專辦刑事官司的資深律師,他也被我全心投入整個案件的專注與執著深深地感動,我大他二歲,我們哥倆們難兄難弟,打一場筆八年抗戰還要長一半的戰爭,彼此之間早已契約關係昇華為盟約關係,成為最堅強的生命共同體,每次開庭前,我都會「先作功課」,整理出有深度的「心得報告」,然後再跟他碰面會談,充分交換意見,最後由他動筆,撰寫答辯狀或申請狀,開庭前壹小時,我們會再度見面,重新預演壹次,準備待會兒在庭上如何應答。


 


有關專業領域的訴訟,想到打贏官司的關鍵點是要靠當事人自己,而不是全部推給律師處理。針對起訴書上的每項指控,都要收集完整的資料,逐一加以釐清與駁斥,這些繁瑣但很重要的工作只有仰賴當事人自己,投注龐大的時間、精力及物力,才足以讓委任律師全盤掌控狀況,再運用法律的專業術語與邏輯見解,撰寫出鏗鏘有力,一針見血的答辯書,這樣才能夠為當事人洗清冤情,讓事實真相大白。


 


每次開庭現場當事人的陳述與應答,也是十分重要的關鍵。態度要誠懇,姿勢要低調,內容要具體,口齒也要清晰,必須針對庭上法官所發問的重點回答,儘量避免情緒化的字眼或者衝動的口氣。每次開庭時要備齊各種書面資料,以備臨時呈庭上所需,開庭前一定要與律師演練各種模擬情境答問集,保證當事人答覆問題時明確流暢,不至於結結巴巴。


 


某位雜誌社總編輯請問我是如何挺過這十四年,我回答她:就拼一口氣!只想證明王復蘇不是那麼容易被人擊垮的。又何況在這十四年期間,有那麼多的舊友新知為我加油打氣,省北及省新的老同事陸陸續續為我打抱不平,居然有好幾位省新的清潔歐巴桑拿著水果籃到新竹南門醫院及中和中祥醫院探視我、安慰我、鼓勵我、支持我。對我而言這些點點滴滴的小人物軼事匯聚成為長持支撐我拼鬥下去的活力泉源。



 


總結一切,打贏官司首先要靠自己,而不是單靠律師。人生最終的結局輸掉了,那是輸在自己的恐懼感以及對未來缺乏信心。壹個男子漢可能短暫被摧毀,但是他絕對不會消失,很快地他又會再度重返舞台,東山再起。官司雖然打贏了,却未帶給我太多的驚喜,反而捎來一絲絲淡淡的憂愁,唯一慶幸的是胸中懸掛的一顆大石頭,終於可以卸下來,再度恢復平靜平淡的生活,做個悠遊自在的老百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