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年九月底接受左邊髋關節置換術,右邊髋關節減壓手術,兩邊髋關節處疼痛幾乎消失殆盡,唯一困擾我的就是起身走路時,左大腿正前方及膝蓋兩側上緣之肌肉發生劇烈疼痛,剛開始我還以為是膝蓋關節病變,X光片檢查證實膝蓋節是正常的。每次左大腿肌肉劇烈疼痛,我就服用非類固醇藥物(NSAIDArcoxia壹粒,疼痛很快就能獲得緩解。另外我還發現每個周日下午陪老婆大人游泳結束,到東區百貨公司閒逛時,左大腿肌肉劇烈疼痛就會發作,甚至於痛到無法站立,必須站在原地,扶著牆壁,作作大腿肌肉按摩及體操動作,症狀才會稍微減輕。


 


        這種大腳肌肉劇烈疼痛,來無影,去無蹤,每週至少發作二至三次,發作時間大多是再剛剛起身走路的前一、二分鐘,或者是逛百貨公司已長達壹小時之後就會發作,發作時如同錐心刺骨之痛,幾乎很難忍受,有時候會痛到整條大腿快要趴下去了。這種現象已經困擾我長達壹年半,除了經常服用止痛消炎藥物,也別無良策。這個怪異的現象的確讓我很氣餒,也讓我心情陷入低潮,因為它嚴重影響到我日常走路的穩定性。


 


        同時我還發現我每天早上服用的藥物中,包括壹粒降血脂史達汀利普妥(10mg),已經長達五年了,血脂也控制得很好。這次大腿肌肉劇烈疼痛,讓我高度懷疑可能與史達汀藥物的副作用有關,但是根據國外醫學文獻利普妥的劑量每天高達10mg,會有3.2﹪會發生肌肉病變,這個比例也是蠻高的。於是我就中斷利普妥,長達兩週,症狀隨即減輕,二週之後,再度服用利普妥長達一周,症狀又再次復發,由此可見此藥對於我大腿肌肉的劇痛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最後我只好中斷史達汀藥物的治療。


 


        有一次禮拜三下午在中祥醫院看完門診,我與我的助理聊天,告知我服用史達汀藥物的經過,她聽完我的主訴之後,特別推薦骨科陳醫師所建議患者從事的「抬腿直立法」,當事人可以坐著或躺著,將下肢直直地抬起,膝蓋盡量打直,每天訓練兩回,每回訓練十次至二十次,對於訓練大腿四頭肌十分有效,大腿前部之肌肉酸痛也會獲得緩解。


 


        當時我聽進去了,但仍然半信半疑,坐在診療椅子上練習抬腿訓練,結果發現右腳抬腿運動十分順暢,左腳抬腿運動卻是十分吃力,大約只有高舉15度至20度左右。我終於意識到我左大腿的股直肌,自從上次手術開刀之後,術後復健作得不夠,造成肌肉萎縮,肌腱纖維化,導致肌力不足,這種現象的改善,光靠踩腳踏車及游泳是不夠的,還必須每天在床上從事抬腳的鍛鍊,施行兩週下來,果然成效斐然,頗有收穫,我終於找到了右大腿肌肉劇痛的病因,罪魁禍首就是因為術後肌肉鍛鍊不足,肌肉萎縮,肌力不足,行走間支撐度不夠,導致肌肉劇痛。另一方面由於長期服用史達汀藥物(Statin)加重肌肉病變,更加引發大腿肌肉劇痛,所以算是幫兇。往往當事人某個生理上的不適,係由二、三個原因造成,也需要二,三個症狀解才能消除身體的病痛。如今我加倍地努力從事下肢的抬腿復健,中止史達汀藥物,增加每週游泳次數,嘗試水中健走的訓練,預計二個月之後,這種神秘的大腿肌肉劇痛就會自然消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