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銀幕上出現四張投影片,依序如:

「人類心智模式最大的敵人就是成見、偏見、定見。」


「這個世界上沒人能限制你,除了你自己以外。」


「人類最壞的習慣就是以偏概全,輕易下結論以及跳躍式的推論。」


「當你急著想出手的時候,就是你不該出手的時候;當你不想出手的時候,就是你該出手的時候。」


 


王子先生在講堂前踱著方步,然後慢慢地解說:


「人類的行為通常是系統結構的產物,人們都深陷在僵硬的結構中而毫不自覺,結構深藏在人類思考模式之中,普遍存在於日常生活的環境裏。事實上,這些根深蒂固的成見、偏見、定見都是人們自己創造出來的,但大多數人看不見自己已身陷其中,如同微小的昆蟲沾粘在稠密的蜘蛛網上欲振乏力。對於誤入歧途而不知醒悟悔改的管理者,我們必須抱著同情諒解的心理,深切地體認到我們既不是受害者,也不是囚犯,只是個尚未開竅的迷途羔羊。一旦我們洞察到自己被自身結構所綑綁,我們就會思索如何改變自身的結構,讓自我釋放出來,翱翔千里。」


 


「當你自己認為目前狀況已經很滿意,你就喪失了自我提陞的原動力。人生的自我超越不是一蹴可及,它是一個循序漸進的四部曲,包括:自我管理、自我開展、自我提昇以及自我超越。首先第一階段自我管理,是自我修練的必要歷程,身為領導者必須把生活規律化,將慾望降至最低,心情保持平靜,不斷追求新知。其次第二階段自我開展,是自我精進的旅途,要擴大自己的優點,彌補自己的缺點,仔細評估自我長處是否和日常工作相互配合;藉由持續不斷地充實,充份發揮個人才華。然後第三階段自我提昇,是藉由學習型組織,系統化的思考以及開放式的心智模式,才能達到不斷地自我提陞的功效。最後第四階段才是自我超越,實踐過程包括五大元素,例如:保持創造張力,探索生命最深層的結構,運用潛意識,融合理性與直覺於一身,契合心靈的終極目標。」


 


「人類經常亂下結論而忽略自己是多麼的草率而毫不自知,例如:在辦公室觀察到陳經理講話時,眼睛從不正視對方,因而產生先入為主的觀念:『陳經理不太關心別人在說什麼』,甚至於會立刻下結論:『陳經理很高傲,講話時不看對方』。我們要剖析自己從觀察到的原始性資料,如何切換變成先入為主的觀念,進而形成跳躍概括式的推論,像這樣以既定的假設,未經驗證迅速地下結論是件很危險的事情,其實陳經理患有先天性斜眼症,對人友好而且心地善良。只不過是我們對他的外貌有了偏見,進一步加以排斥而已。」


 


「戴明博士對於變異度有獨到的看法,他認為變異度是存在於每件事情的過程中。變異度可分為兩種,一種是經常性變異度,另一種是特別性變異度。例如:九一一紐約世貿攻擊事件,造成華爾街股票市場大跌,這就是特別性變異度,每天道瓊指數的起起伏伏就是經常性變異度。作為一個經營者當面對特異性變異度想要立即採取行動時,最好能先冷靜下來,暫緩行動。面對於一般性的變異度無動於衷,反而是你應該採取行動的時機。管理學的目標,是要讓每個員工充分了解變異度的意義,進而減少變異度之間距,移動平均值,進而達到提升整個流程的績效。」



訂購專線


(02)-25025815#10 黃小姐


三民書局均有販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