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久病纏身十數年,到處尋找大江南北的名醫,親經人介紹台北滬江醫院精神病院十分出名,就刻意安排母親前後住院了三次,但是每次出院之後,病情很快又再復發,每次住出院,都要家人親自接送陪同,勞師動眾的結果,全家都陷入愁雲慘霧之中。


        每次母親住院期間,家中頓時變得冷冷清清,再加上父親經常在外應酬打牌,整個家中空蕩蕩的,只剩下我跟我弟弟,我們兄弟兩也因意見不合經常發生衝突與爭吵。總之,母親不在家,家庭驟然失去重心,也就缺少了天倫之樂的氣氛。


 


        母親北上住進滬江醫院,平均長達一個月之久,其治療的內容包括服用鎮靜劑、電擊法以及胰島素注射等等。以現今醫學的觀點而言,似乎是不太合乎人道的原則,而且經由三次住院治療之後,愈醫病情愈嚴重,主要是因為母親所罹患的是精神官能症,而非一般人所謂的精神病。


 


        我記得唸初三那一年,快要過農曆年的前幾天全家幾乎都出動,到火車站去迎接母親的歸來,原本火車預計晚上十點半抵達高雄,可是沿途卻耽誤了半小時,火車抵達終點站已經晚上十一點了。 當晚寒流來襲,天氣超冷,我遙望著母親穿著厚厚的毛大衣,在父親的攙陪之下,步履蹣跚地走出了車廂,她滿臉倦容,眼神呆滯,似乎嚐了很多的苦頭,母親看見我,伸出顫抖的雙手,撫摸我的臉頰,只跟我講了一句話:小七啊媽媽好痛苦啊!


 


        終於在家人陪伴的行列中,母親緩慢地步出火車站的月台,我凝視著母親駝背的身影,散亂的白髮,拖曳的步伐,心中有萬般的不捨,月台上已經全無人影,寒風一陣陣冷颼颼地吹來,我打了幾個抖擻,終於拉起了夾克的拉鍊,豎起毛衣的高領,走出這個冷冰冰的月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