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7年元旦晚上,我在土城看守所孝一監舍裡鑽研易經,室友小王看我頗有心得,懇請我教導他如何使用金錢卦。當時,我婉拒他的請求。我明確地告訴他:易經不是用來為個人卜卦的!人生苦短,匆匆一晃,數十年而過,沒什麼好卜的。早期易經八卦是用來為社稷、為國家、為蒼生卜卦的!惟有出於至誠,為大我卜卦,這個卦辭才有意義,平常我都是拒絕教人使用金錢卦。小王聽完,仍然執意要我破例教他一次。我考慮一下,向監所主管借了三個五塊錢的銅板,然後向牆壁上的菩薩圖像,膜拜三次,我輕聲告訴小王:出現老總統圖像為陽,出現總統府圖像為陰,這次是為新竹醫院的運勢而卜卦。接下來我虔誠站立著,將三個銅板往天空拋出,連續丟了六次,每次出現的居然都是三個老總統人頭,居然連續出現六次,真是不可思議。於是我翻了一下易經的書籍,然後在白紙上寫下十個字:乾卦,用九,見群龍無首,吉。書籍上解說:在深海裡,一群蛟龍,同舟共濟,無為而治,和平共存,必定吉祥。易經中的卦辭群龍無首代表的是一個圓圈,象徵完整無缺,大吉大利。它沒有中斷,也沒有結束,它是周而復始,循環復返,醫院會平安無事。至於我個人,一切又回到當初一無所有的原點,作個無拘無束的老百姓,我本身既無意鑽營於官場,更無所謂中箭落馬,一切回歸平凡清靜的生活,人到無求品自高,用九而不為九所用,這就是人生最高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