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服用某藥廠製造的歐尼斯特(Orlistat)長達壹年二個月之久,體重也順利減少了九公斤,但是腸胃道不適經常困擾著我,包括油便、腹瀉、脹氣、腸絞痛、排便次數增加、排便急促等等。去年八月院內推展癌症標記篩檢活動,我接受αFPPSACEA三項檢查,意外發現CEA高達3.7ng/ml,對於未吸煙者已是超過正常上限(3.5ng/ml),到了今年元月我再度接受複檢沒想到CEA數值上昇至4.5ng/ml,再隔壹週之後,更換別家醫院抽血,結果CEA數值維持至4.7ng/ml,讓我十分震驚,擔心是否得到腸胃道腫瘤,立即安排腹部超音波及胃鏡檢查,兩者均呈正常,毫無異樣現象。於是我下定決心,決定把歐尼斯特(Orlistate)停藥,今後不再服用,兩週之後,CEA數值降至3.5ng/ml,再隔壹個月再接受複檢乙次,CEA數值降為2.31ng/ml,均已恢復正常,由此即可證明我本身CEA數值的上昇,是減肥藥物引發油便性大腸炎所導致,只要即時停藥,即可恢復正常。


 


        歐尼斯特(Orlistat)是目前美國藥檢局核準的唯一治療性藥物。它是一種可逆性脂肪分解酶的抑制劑,它直接針對胃及小腸管腔發揮其治療之活性,它會與胃部及胰臟之脂肪分解酶形成共价鍵,導致食物中三酸甘油脂無法被水解為自由型脂肪酸與單酸甘油脂,最終造成油便以及卡路里之損失,減重的生理效應終於形成,一般劑量每天三次,每次120毫克,歐尼斯特(Orlistat)可以減少飲食中脂肪的吸收高達三成左右。它除了減肥之外,還可改善高血脂症之併發症。


 


        長期服用歐尼斯特(Orlistat)減肥藥,會造成多種副作用,包括腸胃道不適(25.5%)、油漏(26.6%)、排氣(23.9%)、排便急促(22.1%)、油漏性糞便(20.0%)、排便增加(10.8%)、大便失禁(7.7%)、頭痛(30.6%)、頭暈(5.2%)、腹瀉(5.3%)、噁心(8.1%)、嘔吐(3.8%)、紅斑(4.3%)、乾皮症(2.1%)等等。長期服用歐尼斯特(Orlistat)還會造成維生素低下症,包括維生素A缺乏症(2.2%)、維生素D缺乏症(12.0%)、維生素E缺乏症(5.8%)、β-胡蘿蔔素(6.1%)等等,惟獨對於血中癌腫標記(CEA)數值之假性偏高卻少有學者提及。


 


        CEA係屬某種癌症抽血標記,對於未抽煙人士而言,正常值小於3.5ng/ml,對於抽煙人士而言,正常值小於5.0ng/ml。在腸道癌症,包括大腸直腸癌、肝膽道癌、胃癌等等,以及乳癌均會明顯上昇,至於腸道發炎患者,譬如大腸炎、膽囊炎、憩室炎、胰臟炎、也會輕度上昇。我上網路查文獻報告,確有壹篇論文提及大腸癌患者手術切除之後,為了減重服用歐尼斯特(Orlistate)造成CEA數值假性偏高,由3.5ng/ml上昇至8.6ng/ml,後來經過停藥三個月之後,CEA數值又再度下降至3.0ng/ml以下。


 


        目前我已中止服用減肥藥物,臨床上因減肥藥所引發之油便、腸絞痛、腹脹、排便頻繁等等現象,全都已經消失。目前靠嚴格的飲食控管以及定期的有氧運動,維持苗條的身材。在此特別強調藥物就像似一種鋒利的刀刄,刀子可以切菜,但也會割傷手指,在使用過程當中,必須謹慎小心,藥物使用的劑量、頻率、期間、長短都必須由專科醫師來評估之,切記!切記!千萬不要自己充當醫師自行開立處方自行調整藥量,引發不必要的後遺症,卻又毫不自知,這是相當危險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