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老先生,91歲,民國8年出生,曾經擔任人事行政局科長長達20餘年,後來因年齡屆滿65歲退休。我第一次認識張科長是因為剛到省北服務才十一個月,院方就是提拔我陞任內科部主任。有關個人年資的計算,我透過好友介紹,向張科長請教,他提醒我有關台大醫院代訓的半年以及中沙醫療服務團服務一年均可合併採計公務員年資,如此一來對我相當有利,於是我跟他結為君子之交,自此之後他的高血壓也都是在省北診治的。


 


事隔二十五年之後,我到中和中祥醫院服務,張老先生家住中和,有一回路過醫院門口,看見醫院牆壁上張貼主治醫師的簡介,他就直接走進醫院,指定掛我的號,走入我的診間,開門見山地就問我:王院長!您還認得我嗎?我是人事行政局的張科長,當初您內科主任的年資審查是我經手的,副院長年資的審查也是我經手的,我們倆還真有緣!


 


最近張老先生的高血壓都是在某家診所拿藥,其中有一種藥名叫作脈優(Norvasc),服用一年之後,下肢水腫十分明顯,他剛好利用首次就醫時,拜託我幫他尋找原因,我告訴他,下肢水腫是由於脈優所引起,於是我幫他更換了另壹種降血壓藥海查爾(Hyzaar),水腫現象就消失了。張老先生很高興,下回複診就偕同太太一起來就醫,所謂夫唱婦隨,兩人感情十分融洽。


 


張太太,69歲,民國30年出生,家庭主婦,喜歡打麻將。當事人血壓很不穩定,經常飇到180/100毫米汞柱,於是我幫她開立了脈優(Norvasc)及康果(Concor),每天壹次,每次各服用壹粒,結果血壓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左右。張老先生罹患高尿酸血症,張太太罹患高膽固醇血症,於是我幫他們每三月定期抽血乙次,配合營養師的衛教指導,夫婦兩人生化數據控制得很理想。


 


有一天夫妻一起來就診,張太太主動開口,要求自費抽血檢驗幽門桿菌抗體,尤其是張先生最近胃脹、打咯、噁心、厭食、上腹部不適已經持續二個多禮拜,他們想要了解胃部有無遭到幽門桿菌感染。檢驗報告兩週後出爐,張老先生血清濃度為5.36μ/ml,張太太血清抗體濃度為6.71μ/ml,臨床上只要大於或等於1.1μ/ml者,就是陽性帶菌者,於是我為他們夫婦倆開立一週份的三合一藥物,包括阿默西林(Amoxicillin)早晚一公克,克拉西黴素(Klaricid)早晚500毫克,胃酸阻斷劑(Nexium)早晚二十毫克。我建議夫婦倆同步治療,因為這樣的治療方式效果最佳,比較不會發生交叉感染的現象。張老先生半年後血清抗體濃度降至1.87/ml,再過三個月之後,血清抗體濃度降至1.41μ/ml。張太太半年後血清抗體濃度降至1.64μ/ml,再過三個月後,血清抗體濃度降至1.25μ/ml,由於數值仍然大於1.0以上,仍然呈現弱陽性,所以我建議當事人再度接受壹週三合一藥物治療。


 


目前市面上所作的血清抗體檢驗,係針對幽門桿菌IgG抗體的偵測。一般而言,感染後二個月當事者血清中抗體數值就會偏高,治療後六個月,血清中抗體數據就會明顯下降,治療後一年,血清抗體數據就會呈現陰性。陰性的定義就是血中抗體濃度小於0.9μ/ml


 


幽門桿菌存在於胃黏膜及粘液之中,係屬格蘭氏陰性桿菌,它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糜爛性食道炎的危險因子。它也被認定為第一度胃癌致癌物。在十二指腸潰瘍患者中,胃部幽門桿菌之菌落感染高達90~95﹪,在胃潰瘍患者中,幽門桿菌感染高達60~70﹪,在胃癌患者中,此現象高達20~25﹪。三十歲以下的健康人大約有10~30﹪發生胃部幽門桿菌菌落感染,到了六十歲老人家,大約有60﹪發生胃部幽門桿菌菌落感染,但是大部份患者是沒有症狀的,同時也沒有合併胃潰瘍。


 


在美國幽門桿菌盛行率是30﹪,在台灣幽門桿菌盛行率是65.6~81.2﹪。只要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合併幽門桿菌感染,必定要接受三合一殺菌療程長達二週。至於慢性胃炎合併胃部不適的症狀,又有幽門桿菌的感染,目前醫界採取比較寬鬆的門檻,只要病患有意願而且負擔得起費用,基本上都可以接受為期一週至二週的療程。


 


        張先生是我以前老友,三十年前我幫他看病,三十年後我又繼續幫他看病,還真的十分有緣,我看他目前已經九十歲高齡,身體依然硬朗,行動略為緩慢,但是來去自如,毋需他人攙扶,每次他看到我都會尊稱我為老長官,其實按規矩而言,我應該稱呼他為長官,因為當年是他審核我的年資與履歷。三十年來時空錯亂,物換星移,宦海浮沈,職位變遷,但是彼此之間友誼長存,真情永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