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顏主委,南部某縣市國民黨主委,五十五歲,因罹患攝護腺肥大,合併排尿困難,每次排尿時耗時甚長,滴滴答答,十分苦惱。顏主委是我二十年的好友,他特地趕到省新,找我求救,於是我幫他安排泌尿科主治醫師為他高診,確定是攝護腺肥大症,需要住院開刀,進行經尿道內視鏡攝護腺刮除手術(TUR)。


 


王醫師醫術精湛,技術高超,開刀過程乾淨利落,深受患者好評。這次我拜託他親自主刀,手術十分順利,前後僅花費三個鐘頭,宣佈大公告成。患者開刀住院回到病房之後,因為導尿管不斷呈現血尿及血塊,所以醫師特別交待導尿管需要留置二個禮拜之久,並且叮嚀每四個小時要用生理時鹽水沖洗膀胱,貳星期之後,導尿管才得以順利拔除,這是患者住院所發生的小小插曲。


 


「經尿道攝謢腺刮除術」(TURP)是一種內視鏡手術,而且經由尿道操作,將攝護腺刮除,所以患者腹部是沒有刀口的。攝護腺是包住尿道的,也就是說攝護腺中央的管道-就是尿道,圓弧形的電刀隱藏在內視鏡內,一起由尿道進入,具有同步切割和止血的功能,手術就是將攝護腺一片一片地刮除,但其外攝護腺包膜則需保留不可切破。可將攝護腺想像成一個橘子,橘子中央的隧道就是尿道,手術就是要從隧道內將周圍的橘子肉挖掉,但外皮不能切破,萬一將橘子皮(攝護腺包膜)切穿,就會大量出血。另外攝護腺的尾端是尿道括約肌,如果手術時誤傷,就會尿失禁。


 


顏主委出院後,我開立了α1交感神經阻斷劑Doxaben睡前壹粒,並且合併抗男性荷爾蒙藥物波斯卡(proscar)早上壹粒,讓他帶回去服用。當事人排尿困難的窘境,已經完全解除了,從此之後小便充沛順暢,在也不必為尿尿而苦惱了!


 


顏主委出院後寫了壹封感謝信函,信件中提及他於住院期間,適逢某個週末,偕同夫人到一樓大廳散步,剛好想要上廁所,就走入大廳公廁方便,沒想到廁所內抽水馬桶又臭又髒,慘不忍睹。他在信中還特別強調:省新的醫師醫術高超,護士小姐的態度和藹可親,行政人員的效率也很快速,唯一的缺點就是廁所過於髒亂,缺乏管理,務必改進!當時我看完顏主委的這封信,真的是羞愧得無地自容;當場痛下決心要大力整頓。


 


於是我在院務會議中正式宣佈成立七人小組,院長是召集人,邀請醫療副院長、行政副院長、主任秘書、總務主任、護理部主任、庶務科長等,擔任專案小組成員,每週視察全院廁所清潔,並且每位委員都要打分數,指出各廁所的優缺點,排定廁所衛生前三名及後三名的名單,前三名於院務會議獎勵表揚之,後三名請主管深入輔導之。當時我心裡是這樣地盤算,如果我連廁所都管不好,又如何管理一個六百床的醫院?


 


二年之後,省新被省政府指定為品質經營管理(TQM)的示範中心,當時省新總共提報十二個品管圈專案(QCC),其中廁所清潔就占了其中二個,壹個是壹樓門診大廳廁所的清潔衛生,另壹個是二樓至八樓病房廁所的清潔衛生。這二個廁所清潔的品管圈專案,實施了長達半年,終於獲得豐碩的成果,廁所的乾淨程度,出乎民眾的意料之外!最重要的是我們充實各項現代化打掃工具,添購門診各廁所的抽風機及洗手烘乾機的設備,並大力調整清潔工友工時的分配,減少他們從事非清潔工作的負荷量,並且訂定清掃廁所的標準工作流程(SOP),同時還建立定期稽查制度,如此壹來省新的廁所無臭無味無污物,也可比得上四星級飯店的水準。


 


        顏主委只是壹名普通的病患,對省新而言,他只是壹名局外人,壹名旁觀者,壹名關心院務發展的民眾。由於他的建言,壹針見血,刺到我們的要害,也暴露出我們致命的缺點,卻掀起一場翻天覆地的大變革,也觸動整個醫院品質經營管理(TQM)及體質再造工程(Reenginerring)等脫胎換骨的巨幅改造。在省新徹底蛻變的過程中,顏主委不僅僅是我的至交好友,也是我們醫院的貴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