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先生,五十二歲,抽煙二十年,主訴兩腿無力,走路走不到五分鐘,兩側小腿疼痛,造成走路跛行,下肢冰冷,而且逐漸出現麻木感,於是被安排住入台大五C病房,接受徹底的檢查。   


 


        當事人血壓180/120毫米汞柱,在肚臍下方可聽到收縮性的雜音(Bruit),與心跳同步,而且在兩側鼠蹊處亦可觸摸到流血的激流(Turbulence),患者兩腳顏色發紺,摸起來是冰冷的。我緊急照會心臟科連教授,他在床邊指導我,從事下半身及下肢各部位動脈的觸診。結果發現患者兩側股動脈(Femoral ant.)均很微弱,至於膝背動脈(Popliteal ant.)、後脛骨動脈(Post. tibial ant.)、足背動脈(Dorsal pedis ant.)因為太微弱所以幾乎都摸不到。當時連教授就告訴我,這是壹個典型的茉莉氏症候群(Leriche Syndrome),叫我到圖書館去查文獻資料。


 


        茉莉氏症候群(Leriche Syndrome),是一種大血管動脈硬化的疾病,主要侵犯的部位位於降主動脈與腸動脈交界的地方,往往是因為腸動脈分枝的角度較陡峭,或者是降主動脈及腸動脈的口徑較小的緣故。到目前為止大多數學者認為這是一種先天性血管病變,因為局部性發育不全,導致癒合性的血管炎。狹窄的動脈線段主要侵犯到降主動脈及腸動脈,再加上血管管壁上動脈硬化的瘢塊破裂,造成血管腔室內栓塞,以及管腔內的口徑逐漸狹窄,引發嚴重的末梢血液循環缺血。


 


        茉莉氏症候群好發較年輕的中年人,平均壽命較短,往往死於末梢血管阻塞、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等併發症,少數案例病變位置還會侵犯到腎動脈,造成腎功能不全,以及嚴重的高血壓,大部分患者都會抱怨間歇性跛行與下肢冰冷,基本上人工血管繞道手術都會有不錯的結果,手術成功的概率約為95﹪以上,如果血管的狹窄部分是屬於侷限在某一段部位,則可選擇氣球擴張術,也會有不錯的成績。


 


        患者第三天就接受了心導管檢查,導管是由右肱動脈(Brachial ant.)置入,一直延伸到腹部中段主動脈處,然後利用自動注射幫浦,打入40㏄的顯影劑,結果發現兩側主動脈與腸動脈交界處完全堵塞,左邊堵塞處長達5公分,右邊堵塞長達6.5公分,幸好兩側深部股動脈均發展出許多側枝循環,解決了部分血流堵塞的問題。


 


        患者接受了六個小時的兩側血管繞道手術,主治醫師選擇使用達克隆(Dacron)人工血管,左右各接一條。人工血管的上端垂直接到未被侵犯的腹部主動脈的前壁,藉由穿越腹膜製作的通道,將人工血管的下端側面接到大腿總股骨動脈的側壁,手術過程十分順利。壹週之後患者可以攙扶柺杖,在病房前後走動還跟我們親切地打招呼,當事人在大腿兩側可以親自觸膜到人工血管內奔馳的血流。


 


        我在台大內科接受四年多嚴謹的住院醫師訓練,也很幸運地接受到十幾位大師級的教授親身教誨,也曾經照顧過全台灣許多疑難雜症的病患,長期經驗的傳承與累積才造就了今天我在醫學上的素養與功底。有時候我回顧我這一輩子,覺得我自己只是一個平凡的人,卻經歷一個不平凡的一生,此生非我所有,一半得之父母,一半得之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