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九九六年九月二十七號早上牢房進行全面大搜索,所有看守所的主管全面出動,為了即將到來的中秋節,清查各寢室有無違禁品或危害公共安全的危險物品,當時我才剛剛關進去不到十天,就碰到中秋節,原本二天只能買壹包香烟,遇上年節,即可買五包香烟,我聯合寢室室友,二個人一共買了十包香烟,但是並沒有把它們特別收藏好,全部在「抄房」過程中被沒收了,內心實在氣的要死,必須忍受三天沒烟抽的命運。我們這些市井小民向看守所循正常管道購買的香烟,竟然在抄房時被當作違禁品被沒收了,真不知天理何在?也不知道要向誰申訴。還好事後主管還私下借給我五包香煙,讓我渡過煙癮的難關。


 


        一九九六年十月中旬,檢調人員二度借提偵訊我,歷時長達數小時,偵訊完畢之後,偵訊車將我送返地檢署複訊,當時已經是黃昏了,天色已晚。在押送過程中,承辦人員刻意安排車輛行經我的住家大廈,還問我是否會想家,我遙望著八樓家中昏暗的燈光,勾起對家人無限的思念,當時滿腔無奈,心如刀割,潸然淚下。當下發誓:有一天我要把這一段歷史詳實的紀錄下來,見證自己心靈鞭苔後所留下的疤痕!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二十號早上,忠舍牢房所有囚犯全都集合到籃球場作體操,活動活動筋骨。當時我正好目睹兩派人馬逐漸集結,形成對峙局面,我覺得情況好像一觸即發,於是立即把兩派人馬的代表找到角落,了解事情的原委,原來衝突的起因是因為上週莒光日看電視劇,為選台意見不合,因而起了爭執。於是我冷靜地分析情勢,如果今天大家只是為了這件芝麻小事而引發火拚,最終結果必定是被關禁閉,這樣一來大家的命運豈不是更加悲慘。同是天涯淪落人,大家應該更加相互扶持、相互勉勵,早日脫離這暗無天日的環境。大家聽完我的分析之後,覺得很有道理,於是握手言和,化解了一場即將引爆的衝突。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初我被移轉到孝一舍,剛好與証劵業某位名人同住二星期,他小我十二歲,卻是我的啟蒙老師,教導我掌握起訴書裡的關鍵重點,應該要如何答辯。他幾乎每週都要出庭,所以前一個夜晚都要挑燈夜戰,整理答辯的資料。私底下他曾數度建議我出獄之後,不妨從事連鎖藥局或連鎖診所的事業,奠定基層醫療通路的市場。我從他身上學習到冷靜、沉著、機智與穩健,只可惜他平日生活習慣與作息方式跟我大不相同,二週之後,我向主管申請更換房間,讓他保持獨居的風格。


 


        一九九七年元月初,其他被羈押的人員陸續被交保,只剩我孤家寡人依然身陷牢獄之中,當時心中如同孤鳥班的悲憤與委屈,卻無法宣洩的管道,於是下定決心獻身佛學的領域中,研讀金剛經,唸頌大悲咒,謙卑的學習如何自我修行,在世事無常的重創驚變之中,遠離苦痛的折磨與煎熬。自己歷經一百二十八天的牢獄生活,最後終於獲得地院同意交保,重返恬淡平靜的家庭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