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新竹醫院同仁、以及台北醫院的老同事,謝謝大家在百忙之中來參加這個典禮,從今天開始本人和醫院的同仁同甘共苦、共同奮鬥。我個人沒有什麼顯赫的背景, 也沒有什麼值得炫耀的學歷,但是卻有一顆赤誠的忠心和苦幹實幹的精神。過去七年中,我在新莊省立台北醫院服務,最重要的目標,就是除舊佈新、脫胎換骨,今 天我奉派到新竹,在一個非常雄偉的基礎之下,我願以「精益求精、沈穩內斂」,這八個字與新竹醫院同仁共同勉勵。


 


        首先我要向各位報告的,我今天被派到新竹,不是來改革,也不是來整頓,我是來和各位共同創造一個美好的工作環境。在這個工作環境中,大家都非常樂意為這個團體獻身服務,這就是我最重要的任務。


 


        天在下班的時候,我在書桌上寫了四句話做為勉勵自己的座右銘,也是今後我奉行的原則。我跟我自己這樣講:讓我不要在讚美中迷失掉自己奮鬥的方向;讓我不要 在名利的漩渦中冷卻自己對理想的追求;希望我不要在權勢之沈浮中喪失了純真的本色;也希望我不要在激動中忘掉冷靜、平衡的力量。這就是我昨天回到我書桌上 所寫下的四句話,我也很願意以這四句話來和大家共勉。


 


         於未來經營的方向,我覺得還是繼承以往的路線,強化跟台大醫院的建教合作,還有對於醫療網的架構,我們要繼續把它發揚光大,其次就是要凝聚同仁的智慧,把 全院的品質提高,我們不要以量的擴充而感到滿足,還要在質的提昇當中不斷的把最新的科技引進到醫院來,像心導管、開心手術,都能夠在新竹地區萌芽生根。


 


         一向提倡的口號就是鄉土醫學,因為我覺得我們的國家最需要一批批有理想、有抱負的年青人,投身到每一個基層單位去獻身奮鬥。我們今天高談很多的改進、很多 的改革,而我們本身卻又不肯去投入、不肯花時間去犧牲,拒絕做一個苦幹實幹的拓荒者,那麼一切理想也都只是空談。鄉土醫學是以一個鄉鎮或一個縣市作為我們 醫療行為的單位,而家庭醫學是以一個人或者一個家庭作為服務的對象。如果我們把家庭醫學和鄉土醫學相輔相成,那麼我們在區域醫院所扮演的角色一定可以大放 光彩。


 


        於獻身鄉土醫學的拓荒者,我們必須要了解,這個地區到底有什麼特定的疾病本質。在治療的過程當中,還需考慮到整個地區的客觀需求、文化背景與風俗民情。我 們特別強調的實用醫學是指能夠儘快診斷、儘快治療。我們要提高我們的服務效率,濃縮冗長繁瑣的檢查,簡化艱深晦澀的學理,儘快抓住病情的重點,立即解決他 們的問題,讓病患早日回到工作崗位上,做一個健康快樂的人。所以基於這個信念,我提出五個呼籲:第一:我們要有愛鄉情懷;第二:我們應全心投入;第三:我 們要蒐集本土教材;第四:我們應扮演家庭醫師的角色上;第五: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為鄉土醫學的理想獻身與奮鬥。


 


         位同仁,我今天很高興能夠站在這邊和大家共同打拼,回顧民國六十年代,我們曾聲嘶力竭地為學生愛國運動獻身,十八年後的今天,我們又能在一起兢兢業業地奮 鬥,不但獲得中央的肯定,更能夠再度出發,我個人覺得本身的榮耀算不了什麼,但在這時代巨輪的旋轉中,我們年輕一輩能夠獲得社會大眾的肯定,在不同的行業 當中展露頭角,而且為國家的命脈不斷地付出一份真摯的心力,那才是最值得欣慰的。 


 


        是一個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經過十八年的努力,我們已經突破很多觀念上的束縛,紮根於鄉土。今天我們能夠在此手牽手、心連心,共同來為我們國家未來的命運 繼續再努力,我一定會遵守各位老師、各位長官、各位朋友給我的教誨與指點,我會以百分之百的誠意與心力為本地區的老百姓謀求最大的健康與福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