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女士,35歲,本來是工廠生產線作業員,患者感覺身體不適,經常因心悸、胸悶、胸痛、呼吸困難而請病假。最近又因為開業醫警告她心臟瓣膜裂了一個洞,導致他非常擔憂,因此罹患了恐慌症。只要一聽到電話聲、開門聲、嬰兒哭叫聲、她都會被驚嚇到,更是加重心悸現象。患者整天心神不寧、坐立難安,最後竟然無法上班,因而丟了謀生的工作。


 


患者由嘉義縣新港村特別搭乘客運,到陳仁德醫院就醫,我為他安排胸部X光及心電圖檢查,結果均呈正常,我親自為她操作心臟超音波,發現她的二尖瓣必叫沉長,的確前葉與後葉均呈現下垂現象,還合併輕度二尖瓣閉鎖不全。二十四小時霍特氏心電圖顯示有頻發的心房提早收縮,我還特別安慰她,這種疾病是良性的疾病,閉鎖不全是輕度的,沒有生命的危險,心臟瓣膜並沒有裂一個洞,只是輕度的地關閉不緊,不用過度擔心,更何況年輕女性至中年女性約有三成五左右罹患二尖瓣脫垂病症。


 


我向患者解釋二尖瓣脫垂大多與體質有關。當瓣膜發生粘液性退化,而且合併多糖體的沉澱變性,造成瓣膜冗長,在收縮期二尖瓣向左心房脫垂。臨床上最常見的症狀是心悸。心律不整包括心房提早收縮、突發性心房跳動過速,以及心室頻脈等等。胸悶或胸痛也許是乳頭肌被拉扯時,異常張力所引發的心肌缺氧。倦怠及喘息困難大多數是因為神經衰弱所導致。七成以上患者合併自律神經失調,主要是交感神經活性旺盛,造成焦慮及恐慌。


 


我告訴患者,平時生活起居有幾件事必須加以注意的,首先是避免過度激烈運動,譬如百米賽跑、馬拉松、橄欖球、迴力球等等。其次是避免刺激性飲料,例如咖啡、茶葉、酒精等等,最重要的是當有傷害到粘膜組織的手術進行前,包括拔牙齒、裝牙套、根管治療、子宮內膜刮除術等等,必須事先告知醫師,手術前最好服用一至三天抗生素,預防細菌由傷口入侵,引發內心膜炎。至於坊間販售的減肥葯也要小心。因為它會引發致命的心律不整。


 


  我為患者開立輔酶Q10,一天三次,每次二粒,另外搭配 β-阻斷劑(Inderal 10mg),一天三次,每次壹粒,再加上抗焦慮葯物(Xanax 0.5mg)一天二次,每次半粒,治療經過二週之後,患者心悸、胸悶、胸痛、呼吸不順的現象均已消失,整個人變得輕鬆很多,生活品質也大為改善。於是我開立一個月的葯物,讓她帶回去定期服用。


 


從此之後,患者就失去了聯絡,隔了壹年二個月,當事人又再出現,要求複診,我詢問她為什麼拖那麼久沒來拿葯,她竟然回答說:上次拿的葯,我有不舒服才吃,捨不得一下子把它吃完。她拜託我再度免費為她操作心臟超音波檢查,結果還算是穩定,並沒有什麼變化。患者手上捏著一百元的紙鈔,請我幫她照上次的葯方開葯,結果核算下來僅能拿二週葯物,但是患者滿心盼望能夠拿一個月的葯,於是我主動開口借她一百元,化解她錢帶不足的尷尬。


 


        患者領了一個月的葯物,滿心歡喜地離開醫院門口,臨別之前,還面帶微笑地向我揮手,並且大聲地呼叫:王醫師,謝謝你!我望著她的背影,回想剛剛那一百元紙鈔,可以解決她的難題,這也是小小的功德一件,最重要的是身為醫護人員不要吝嗇地即時伸出援手,徹底解決別人的疑難雜症,讓她早上回到工作崗位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