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士官長,五十七歲,是駐守豐濱海岸巡防哨警備部隊的士官長。某個週末下午,他特別搭乘客運,花費了三個半小時,才抵達警三總部醫務室,拜託我這位年輕的少尉軍醫幫他看病。當時我在花蓮美侖警三總隊醫務室服預備軍官義務役,為當地官兵及軍眷服務,每天診療患者約有百位,包括內兒科、皮膚科、泌尿科、耳鼻喉科、神經內科等等,無所不包。而這位張士官長,是我在大港口海岸線游泳渡假時結識的好友,而這次他卻像不速之客,事先未告知,特別從大老遠處趕來,請教我有關他本身所罹患的怪病,到底有沒有葯方可醫。

 

 

 

        患者發病初期,下肢感覺無力,尤其是在爬樓梯或爬坡時候,情況特別明顯,而且右側比左側嚴重。經過三個月之後,連平地上走路也備感艱辛,必須雙手扶持柺杖才能行走。再經過半年,患者上肢也感覺無力,無法提重物,連搬運普通行李都有困難。當事人睡到清晨,小腿肌肉經常發生痙攣,而且引發劇烈疼痛。患者看遍花東地區各大名醫,病情逐漸惡化,小腿肌肉呈現萎縮,四肢關節也出現僵硬,當事人說話口齒不清,而且還有吞嚥困難,以及記憶力衰退的現象。同事們發現患者情緒非常不穩定,一旦嚎啕大哭,情況無法控制。

 

 

 

        我要求這位士官長駐留在我們營區總部,大約長達五天光景,我親自為他進行全套神經系統的理學檢查,洋洋灑灑寫了七張病歷紙,當時我的臨床診斷為脊椎萎縮側柱硬化(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我曾經在台大醫院見習期間見過這類病例,印象十分深刻。不到壹年期間,十分湊巧地又在服預官役期間,遇上了相同的案例。

 

 

 

        脊椎萎縮側柱硬化(ALS)是一種運動神經元退化性疾病,退化部位牽涉到脊椎前角細胞、腦神經細胞核、大腦皮質與脊椎神經束,以及大腦皮質與延髓神經束等等。臨床上的表現為下肢及上肢非對側性而且是漸進式的無力感,病因可能是基因的突變所誘發,目前無葯可醫。男性與女性的比例為三比二,發生率大約每十萬人口會有二位患者,對東方國家而言,這是一種罕見的疾病,從發病到死亡,平均存活期大約四年。

 

 

 

        雖然我知道這種疾病沒有葯醫,不過我還是不死心,打了一份報告,呈給營區指揮官,希望帶他到台大醫院去確定診斷,最後營區指揮官終於批准了。於是我親自陪同患者到臺大醫院,住院作徹底檢查,最後經過幾位神經科教授的會診,確定診斷為脊椎萎縮側柱硬化(ALS),台大主治醫師宣判大約只有二年光景,因為患者胸廓肌肉已出現萎縮現象,最終也會死於呼吸衰竭。

 

 

 

        我們返回花蓮美侖警三總隊,呈上台大醫院神經科開立的診斷書,向上級單位請求,讓張士官長提前辦理退休,經過二個月繁瑣的程序,患者終於准許提前退休,他孤家寡人一個,單身住在台東大港口的軍眷區,靠著退休俸過日子。我退伍之後,每次都會開立一個月的藥方,包括腦部血液循環促進劑(Hydergine)一天三次、每次二粒,以及腦部新陳代謝增強劑(Nootropil)一天三次、每次二粒,都以郵寄的方式寄給他,表達我對他長期的關懷以及全力支持的美意。

 

 


        二年之後,當事人因為吞嚥食物時嗆到,窒息而死,享年五十九歲。當他的死訊傳到台北,當時我正好在臺大醫院急診室值班,突然之間失去了這位軍中的忘年之交,內心充滿萬般的不捨及惆悵!而這位命運坎坷的軍中同袍,卻在我腦海中留下了永恆的回憶及無限的追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