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銀幕上出現四張投影片,依序如下:


「起手的牌就是命,每個人的牌技就是運。」


「牌背的時候,要守得住,少放炮;牌旺的時候,頻頻自摸,多連莊!。」


「插花要插那個八圈不開胡的人。」


「賭博最後的輸贏,不在於輸贏的次數,而是在關鍵時刻的孤注一擲!。」


 


王子先生伸個懶腰,帶著疲憊的眼神娓娓道來:


「人生跟打麻將十分相似,起手摸上來的脾,倒底是好牌,這就是命格。但是再爛的牌如果小心奕奕地玩下去,頻頻靠張進牌,還是會有人胡,所以每個人玩牌的牌技就是運勢。命格是先天的,決定了人生成敗的百分之三十;運勢是後天的,決定了人生成敗的百分之七十。」


 


「打麻將運氣不好的時候,要守得住,跟著上家打,儘量少放炮。當運氣很旺的時候,要好好把握,乖勝追擊,頻頻自摸,屢創佳績。這就好像開車一樣,當穿越菜市場時,身陷人潮之中,要小心踩剎車;當行駛高速公路前後無人之時,要踩足油門,加速離去。」


 


「風水輪流轉,人生不會永遠倒霉的,也不會一輩子都是蓑運的。打麻將也是一樣,八圈不開胡,仍然要心平氣和,要能忍得住,等到時來運轉,即可開胡。所以站在旁邊觀看,如果想要插花的話,要選擇那個八圈不開胡的人,因為下一把牌該輪到他了。投靠老板,情況也是一樣,要選擇看起來不怎麼樣,但已慘澹經營很久的人才。」


 


「英國名將蒙哥馬利在北非戰場,遭遇頑強的德軍統帥隆美爾,而且是履戰履敗,吃盡苦頭,一直到最後關頭,蒙哥馬利孤注一擲,運用焦土戰術,才把隆美爾兵團一舉殲滅。人生就如同賭博,輸贏的次數並不重要,必須在關鍵時刻,大贏一把才可!」


 


王子先生放完一百三十六張投影片,全身好像虛脫一樣,拿下老花眼鏡,用手帕擦擦汗珠,很虔誠地向大家鞠躬致意,並揮動顫抖的雙手,向大家告別,在離開講堂的走道上,王子先生低聲地吟唱著自己編曲的小調:


「天下最柔莫若水,善利萬物而不爭,不羨高升喜低平,柔順隨和無常形;


讓我向北我向北,讓我向東我向東,不聲不響慢慢流,曲徑幽谷處處通。


谿谷山坳好營生,視無影蹤聽無聲,浸浸淹淹大業成,江河湖海任縱橫;


謙卑就下性寬容,你剛我柔不競爭,當局者迷亂鑽營,旁觀者清平常心。


不急不忙耐心等,以逸待勞彈指功,靜勝躁兮濁變清,四兩即可撥千斤;


微笑以對橫眉指,人生那須怒沖沖,時移勢轉我會贏,心平氣和步從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