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9年二月初我正式接任佳醫集團醫療事業部總經理,前後長達一年之久,輔導佳醫集團旗下十三家地區醫院,包括台北景美醫院、臺北仁康醫院、台北萬華醫院、新莊新泰醫院、土城仁安醫院、基隆仁祥醫院、宜蘭仁眾醫院、豐原豐安醫院、豐原杏豐醫院、高雄博佑醫院、新營營新醫院、彰化信生醫院、彰化合濟醫院等等。身為醫療事業部總經理,針對這十三家醫院,我要負責提供醫院經營發展策略、資訊系統的架構、藥品衛材的採購、年度預篡的編列、財會報表的統一等等。在這一年的任期中,全省走透透,深深體認到地區醫院經營的困境及瓶頸。為了鼓舞士氣、深入基層,我還在仁康醫院、新泰醫院、仁眾醫院設立心臟特別門診,為心臟病患服務。同時也企圖嘗試藉由企業文化的塑造,以及瑰麗燦爛的願景,建立全體員工的共識,最後因為董事會不堪虧損,只好棄守地區醫院這塊版圖。在這一年任期中,我學習到商業運作的模式,以及企業連鎖經營的機制,雖然功敗垂成,卻是獲益斐淺。我離開佳醫集團之後,在幾位友人的贊助之下,成立復御管理公司,有關全省地區醫院的輔導工作,也是不遺餘力地展開,包括員林伍倫醫院、台北福全醫院、鹿港百川醫院、南投南雲醫院、台中林新醫院、新竹南門醫院、省立基隆醫院、內湖康寧醫院、中和中祥醫院、嘉義陳仁德醫院等等。在這十餘年擔任顧問醫師的生涯中,顧而不問是我最高指導原則。曾經有好幾家醫院想要請我擔任院長職務,卻都被我婉拒。我認為回歸單純平凡的顧問身分,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恢復平靜、平淡、平凡的生活方式,也許是上天另類的恩賜,這就是我們半退休狀況所追求的最佳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