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搭乘中華航空公司的專機,飛行了二十八個小時,終於抵達了沙國達曼機場,當時中沙醫療團團長莊哲彥教授又同時趕到霍埠醫院,他當著霍埠醫院華裔沙籍的院長伊博拉罕西尼的面,鄭重地介紹我,莊教授宣稱:王醫師是台大內科年輕醫師中最佳人選,希望院長大人能重用之。


 


        壹週後院長發佈我為霍埠醫院教育委員會的總幹事,只要是為了教學的目的,我有權利去探視全院任何一位病患,而且可以和主治醫師相互討論患者病情。院方希望藉此提陞霍埠醫院的醫療品質。


 


        正式上班第三週,急診室緊急照會我,有關一位四歲大小孩,罹患血便長達壹週,希望我能為他安排大腸鏡檢查。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為兒童操作大腸的內視境,檢查結果發現患者直腸與大腸佈滿著大約有壹百多粒的息肉,我還選擇幾顆較大的息肉,進行病理切片化驗,最後證實有轉變為腺癌的趨勢。事後我們再仔細檢查患者口腔粘膜都有色素沈著,這就確定是家族性大腸息肉症,臨床診斷是一種會遺傳的撲尺桀刻氐(P-J)症候群。


 


        正式上班第四週,門診部出現一位老婦人,喘息困難,在呼吸過程當中,頸部發出哮吼(Croup)聲音,病情十分怪異,於是幫她安排氣管鏡。


 


        檢查結果居然發現在總氣管分枝處,有一個大約3.5公分乘以3.5分腫瘤,表面粗糙,我們立刻為她進行病理切片化驗,證實為氣管道腺癌(Brochogenic Carcinoma)。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親自主持的氣管鏡檢查,過程倒也十分順利。


 


        在沙國霍埠醫院服務壹年期間,有關胃鏡、大腸鏡、直腸鏡、氣管鏡、腹腔鏡、心導管、肝切片等等,我全都包辦,也讓周遭的中東醫師大開眼界,當時我負責的加護病房,全體醫療團隊均來自台灣,在大家通力合作之下,竟然成為全沙國品質最優良的加護病房,連利雅德國立電視台均前來採訪。遠赴沙國服務的醫師群,都是最精銳的部隊,也是接受過最嚴格的特種訓練,務必達成最艱鉅的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