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伯伯的媳婦是臨床醫檢師,每年他的媳婦都會為他安排老年健檢。今年何伯伯的媳婦特別把他的體檢報告拿給我看,我發現白血球數目3300/UL明顯偏低,當時我就提醒他們貳星期之後再複檢乙次,結果白血球數目為3200/ul,由於患者並無任何不適,所以家屬也不在意。


 


 


何伯伯初診就醫時,身體十分硬朗,臨床上並無貧血,或者皮膚上出現淤青現象。患者本身並無服用任何中草葯,抗生素,或者任何化療葯物,也沒有罹患感冒或任何病毒感染,唯一值得注意的是患者最近覺得有點倦怠感,但他仍然每二天上山到自己的果園去噴灑農葯。於是我再度幫他安排血液血球分析,發現白血球已降到2800/ul,中性球僅佔45﹪,血小板從原先的18萬/ul降至12萬/ul,這個時候我知道情況不妙,何伯伯的骨髓造血機能發生故障。


 


 


我私下積極地查閱相關的醫學文獻,引發白血球系列中的中性球降低,可能有幾種因素;第一是葯物,包括化療葯劑、氯黴素、抗甲亢葯物、抗痙攣葯物、鎮靜劑、農葯等等。第二是血液疾病,包括再生不良性貧血,週期性白血球偏低症。第三是感染疾病,包括病毒、結核菌及傷寒菌。第四是自體免疫疾病,包括紅斑性狼艙、類風濕性關節炎,第五是其他因素,包括洗腎、人工心肺體外循環,急性內毒素菌血症。


 


我初步研判患者長期接觸農葯,可能是農葯抑制骨髓的造血功能,於是我強力建議他不要再上山去噴灑農葯了。同時何伯伯的家屬把他轉診到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請教腫瘤科專家,結果末梢血液的白血球數目降至2400/ul,中性球僅佔40﹪,主治醫師為他進行骨髓穿刺以及骨髓切片,血液抹片並未發現異常細胞,切片結果也還好,並無證據顯示為再生不良性貧血。


 


 


最後我建議轉診到臺大醫院,請教血液科權威教授。患者在這位教授的特別門診,連續追踪了二個月,也再度安排骨髓穿刺以及骨髓切片,最後檢驗報告顯示,白血球數目剩下不到1000/ul,中性球僅佔40﹪,而且末梢血液抹片出現異常的骨髓母細胞,於是這位教授開立的二種口服的葯物,讓患者帶回去服用,並未安排患者住院治療。


 


 


何伯伯回家的第五天,半夜發高燒,全身顫抖畏冷,劇烈頭痛,送到市立聯合醫院急診室,就已經呈現深度昏迷及瞳孔放大,急救壹小時之後,宣告不治。這是壹個急性白血球下降的案例,患者最後因為中性球太少,導致感染到菌血症而死亡。從發現到死亡,前後不到五個月,也顯示目前醫學中心的醫療團隊,對於這種骨髓性疾病,仍然有許多愛莫能助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