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湯是我初中最要好的同學,大一、大二我們都住在台大宿舍的同一寢室,我唸的是醫學系,他唸的是經濟系,兩人交情深厚,無話不談。大學畢業後,老湯赴美深造,拿到企管碩士後,就開始從事國際貿易,舉凡是雨傘、鞋具、燈罩、窗簾全部都嘗試過,最後成立一家跨國公司,專作衛浴設備的供應商,總公司在大陸設廠,在台灣設計,在美國銷售,成績斐然,短短十餘年的經營,已儼然成為壹位出色的企業家。


 


 


        我擔任省新院長的第三年,某個禮拜二早上,我正在省新心臟科特別門診,從事診療工作,突然接到老湯的電話,他告知我他已返台三天了,目前住宿在台北福華飯店,他要召集大學時代的老友,與聞國事,共商大計,討論年初總統大選的輔選事宜。


 


 


        當時我接到電話時,十分錯愕,一方面是近六年多來未曾接過他親自打來的電話。另一方面老湯從商十多年,怎麼會忽然之間對政治熱衷起來,而且講話的內容十分誇張,又很離譜。當天晚上我趕到福華飯店探視他,發現他忙進忙出,坐立不安,書桌上擺滿一大堆報章雜誌,他的電話接個不停,與對方說話,叨叨不絕,長篇大論,他太太告訴我們,他已經三天三夜沒有睡覺,精力過度旺盛,所有談話的內容都圍繞在總統大選的議題上,這幾天他太太全天候都陪伴著他,被他折騰得精疲力竭了。


 


 


       在她太太的同意之下,我把老同學接到新竹醫院辦理住院手續。住院之後,醫護人員幫他打了一針鎮靜劑(Valium),讓他好好睡了一覺。隔天下午立即照會了臺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確定診斷為躁鬱症,於是就開立鋰鹽(Lithium)的葯物,讓他長期服用。在他住院期間,我無論公務多麼繁忙,每天都會去探望兩次,表達對老友深切關懷的心意。


 


 


     我向他太太打聽既往病史,原來患者在住院一個月前,行為就很怪異,經常看台灣政論性電視節目,通宵未眠,另外又收集一大堆剪報資料,編輯成冊。住院前兩個禮拜,患者開始拼命打電話,敬告大家,要積極參與總統大選的輔選工作,最後關頭還私下訂了機票,返回台北,堅持要親自坐鎮,督導各項輔選工作。


 


 


       老湯於住院期間,跟新竹醫院的主管都相處得很愉快,還參加省新員工的自強活動,到埔新味全農場郊遊。我還記得當時大家正在散步聊天,老湯一時豪氣大發,狂奔五仟多公尺,後來經由我的司機追跑過去,加以勸阻,才勉強中斷。老湯住院的這三週期間,數度與省新員工聚餐唱歌,氣氛十分融洽,大家都留下溫馨美好的回憶。


 


 


       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老湯病情已趨穩定,順利返回美國,繼續經營他衛浴設備的事業王國,到目前為止,他還繼續服用鋰鹽葯物,而且每三個月抽血檢驗肝腎功能,由於得到家人的大力支持與細心呵護,老湯的病情近十多年來都沒有發作過,在我心目當中,我倆的交情比兄弟之情還要更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