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省立台北醫院擔任內科主任時,每逢週末都要安排心導管檢查,作導管時,必須調兵遣將,從加護病房找人幫忙。我當時有幾位很優秀的護士,我挑選她們出來作為我的助手,當時的心導管是很陳舊的血管攝影機,我們稱呼它為十六世紀的老古董。當時一天下來是大概只能做三個病人,然後還要戴鉛衣、穿手術衣及戴口罩,所以過程相當漫長,而且耗盡時間、心力及人力。


 


我記得導管做完以後,我都會邀請住院醫師和護士小姐到華新西餐廳一起吃個海陸大餐,一方面慰勞大家,一方面聯絡感情。吃完晚餐之後,我還會帶她們去卡拉OK唱唱歌,紓解平日工作上的壓力。每次安排作心導管檢查,我們都會邀請台大資深的技術員來指導,洗出來的X光片,也都會拿回去請教台大心臟內科的連教授,務必得到準確的臨床診斷。


 


在省立新竹醫院擔任院長期間,我把每個月院長特支費全部捐出來,當作優良員工的獎金,每月頒獎乙次,對象包括工友、司機、護士、書記、門診作業員、行政人員等等。當時院方為了提振士氣,還特別獎勵得過兩次或兩次以上表揚的員工,招待他們到桃園的揚昇高爾夫球度假中心免費住宿一晚,大約有四、五十位醫院同事共度週末,氣氛極佳,效果顯著。


 


我剛到任時,省立新竹醫院每月業績為三千萬,任滿兩年時,每月業績高達五千萬元,於是我就買了一個五層高的蛋糕,在動員月會中與科室主管共切蛋糕,表示慶祝。到了第三年屆滿,省新每月業績衝到七千多萬,於是我就買了一個七層高的蛋糕與大家共同慶祝,分享榮耀。到了第四年屆滿,省新每月業績又衝到九千多萬,於是我又特別訂購了一個九層高的蛋糕,在慶祝晚會向大家宣佈:如果省新每月業績能突破壹億,我就捐贈壹部小轎車,提供大家摸彩。


 


果然在一九九三年六月省新業績首度突破一億,打破省立醫院有史以來的紀錄。在中秋節的慶祝晚會上,大廳中央擺設一個十層高的蛋糕,全院席開八十桌,我個人捐贈了一台喜美小轎車以及二台五十CC的機車,把全場的氣氛High到最高點。當員工締造創新業績時,機關首長要懂得分享榮耀、普天同慶;當員工達成任務時,機關首長要懂得即時獎賞、鼓舞慶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