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新竹南門醫院擔任顧問醫師,幫忙看心臟科特別門診前後長達一年,這裡面也發生許多溫馨的小故事。記得某個禮拜二的夜晚,當我看完門診正要離開南門醫院時,突然間聽到背後面有個男士的聲音,他很倉促的叫著嗚嗚嗚、嗚嗚嗚的聲音,我猛然回頭一看,才發現有一位五十幾歲的老人家坐在輪椅上,想要跟我打招呼,我向前走過去,才發現那是省新開交通車的張司機,他太太很親切的向我打招呼,我問她到底是怎麼回事,他太太告訴我,張司機在半年前發生腦出血,最近又跌倒,右手發生骨折,今天特別來看骨科醫師。


 


        我回想起這位開交通車的張司機,他烟癮很大,喜愛大杯喝酒,尤其是乾杯時,毫不皺眉頭。這位當事人經常和同事熬夜打麻將,本身還罹患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症。當時我還規勸他要戒菸,少喝酒、多運動、還要定期服用葯物,沒想到他的血壓一直控制不好,如今才會造成如此重大的傷殘疾病。當他看到我背後的背影,只能嗚嗚嗚嗚的叫,卻又說不出話來,內心十分激動,臉上充滿焦慮,可以看出他對老長官的尊敬。緊接著下個禮拜二的晚上,他又要求太太把輪椅推進我的診間,再度親切的和我打招呼,緊緊地握著我的雙手,從他的眼神中,似乎要表達某種特殊的感情。


 


        事隔三年之後,這位司機先生因為腦幹出血再度發作,送到省新急診室,已經沒有生命跡象。這個訊息傳到台北,讓我感嘆不已;自覺沒有幫上什麼忙,也沒有為他的中風出點心力,尤其是省新司機室乾杯拼酒文化,我卻無法改變它,這也許是導致他兩度中風的原因,讓我內心十分愧疚。


 


        中老年人發生腦出血的原因很多,主要因素為高齡所伴隨腦血管壁脆性增加,其潛在原因有高血壓、動脈硬化、類澱粉性血管病變、腦部動靜脈血管畸型、腦瘤、腦梗塞後出血、出血性體質等等。雖然大家都知道腦出血與腦部動脈血管的脆性有關,但是在日常生活中,血壓飆高、激烈運動、搬運重物、用力解便、情緒激動、大發脾氣等等,這些都是腦出血的誘發因素。患者渡過急性期之後,應該避免上述之誘發因素,預防腦出血的再發。


  



        一般而言高血壓導致出血的部位,大多數發生於被殼、視丘、橋腦、或小腦處。而類澱粉性腦血管病變所引發的腦出血,大多發生於大腦皮質下層,或者是皮質與皮質下層交界處,尤其是以額葉、頂葉、顳葉、或者三者交會處,病變發生率最高。腦出血如果血塊太大,就會造成腦壓上昇;小腦部位出血,就會壓迫到腦幹,影響到呼吸及血壓等生命跡象之維持;還有血液直接破入腦室,就會引發急性腦水腫;持續性腦出血擴大,或者再度出血發生,就會立即威脅到生命,上述四種情況,都需要緊急開刀,一旦錯失黃金時間,病患呈現重度昏迷狀態,可能就不適合手術治療。


 


        全世界各民族中以日本人及中國人最容易發生腦出血,國人平時應該注重控制血壓,降低血脂,飲食清淡,禁止吸煙,少量喝酒,生活規律,多作運動,少發脾氣。近年來省新司機室先後有二位員工發生腦出血事件,可能跟他們長期開車所累積的壓力有密切的關聯性,我當院長期間,每三個月跟他們聚餐壹次,感謝他們的辛勞。在我內心深處,他們永遠是我的老同事,永遠是我的好弟兄,永遠活在我的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