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省立台北醫院擔任內科主任時,當時醫院僅有一位臨時住院醫師,我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才找到他,我建議他擔任我的助手,保證全力教他有關臨床內科的知識,後來我發現這位住院醫師還沒考上醫師執照,於是我就拿出醫學院的筆記供他參考。很幸運後來這位住院醫師就考上醫師執照,也成為醫院的正式住院醫師。


 


     一年之後,這位醫師被市立和平醫院挖角過去,當時我覺得他是一個人才,還私下請過他吃一頓飯,我記得是在紅牛鐵板燒店,請他吃了一份松板牛排,還開了一瓶高級紅酒,師徒兩人把酒言歡,為了表達我高度的誠意,希望他能再度返回省北,重回內科的懷抱中。


 


     後來經過三個月的考慮,這位住院醫師又再度返回省北行列。我一手調教他三年住院醫師的生涯,甚至派他在加護病房接受特別的訓練。後來省立澎湖醫院主治醫師出缺,我就建議他下鄉澎湖服務,前後歷經六年,他又調回省立苗栗醫院擔任腸胃科的主治醫師,他每更換一個地方,我都會親自去探望他,幫他打氣,在他心目中,我就像他的大哥,曾經提攜過他,改變了他的一生,扭轉他的命運。


 


    我在省立台北醫院擔任副院長的時候,曾經有一位外科醫師應徵,他沒考上醫師執照,但是外科亟需要住院醫師,當時受限於法令規定,沒有醫師執照就無法領取所謂的醫師獎勵金。


 


  在外科極度需求之下,我就把他聘用進來,做為臨時住院醫師,當時我跟他簽定一個協議,除了每個月固定領的薪水之外,每月補發一萬元,做為個人的獎勵金,而這個獎勵金是從我副院長的獎勵金撥給他的。這位住院醫師很感激我解決他生活的困難,同時也解決了整個外科人力不足的問題。


 


    這樣的情況持續一年,後來我到省新擔任院長,這位住院醫師他跟著到新竹醫院,不到三個月光景他就離開了,後來他考上醫師執照去台北開業了,而且開業非常成功。他曾經帶著他的夫人到我家中來探望我,謝謝我曾經幫助他渡過難關。後來我到佳醫集團擔任總經理,他還打電話來謝謝我,這段歷程對他而言,他永遠銘記在心,對我而言,這只是舉手之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